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肯塔基州一矿井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11 青年时报

  美国肯塔基州东部一座煤矿2006年5月20日凌晨发生爆炸,造成5名矿工身亡,另有1人侥幸逃生。这是肯塔基州自1989年以来发生的最致命的一场矿难。

  矿井爆炸5人死亡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矿山安全与健康监察局发言人艾米·卢维埃表示,爆炸发生在
当地时间20日凌晨1点左右。事发时,煤矿已经停止生产,只有一个维修小组仍在井下值班。救援人员在井下1000米的地方找到4名死者的尸体,还有1具尸体在出口附近被发现。另一名矿工保罗·莱福德当时所在位置已经接近矿井出口,因此得以侥幸逃生。不过保罗身上仍有多处被烧伤,起了很多水泡,他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已经出院。

  爆炸发生后,矿工亲属聚集在当地一所教堂门口等待亲人的消息。当玛丽·米德尔顿听到丈夫罗伊·米德尔顿遇难的消息时,她悲痛欲绝。她的丈夫从18岁起就在矿上干活,已经坚持了17年。她说:“他也想过不再下井干活,但是我们还有两个孩子,总得维持生计。”

  爆炸原因说法不一

  肯塔基州环境和公众保护部官员说,这座矿井运行5年来仅发生3次冒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对于这座安全纪录较高的矿井,发生爆炸原因说法不一。

  哈伦县警察局一名发言人说,一种可能的原因是瓦斯爆炸,但这一点并没有得到证实。肯塔基州州长厄尼·弗莱彻视察矿井后说,矿井一个区域存在气体泄漏现象。哈伦县执行法官乔·格里舍普接受采访时说,爆炸发生时,哈伦县出现暴风雨天气,但他并不清楚恶劣天气是否是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今年1月,闪电引燃西弗吉尼亚州萨戈煤矿封闭区域中的瓦斯,酿成矿难。

  氧气设备问题受瞩目

  今年1月西弗吉尼亚州发生两起煤矿事故,造成14名矿工死亡以来,煤矿安全问题引起美国国会议员关注,其中氧气设备问题备受瞩目。

  本周早些时候,国会参议院卫生委员会通过一项法案,要求把矿工自带的氧气设备由1小时用量增加到至少两小时用量,同时要求矿主在井下逃生通道上储备更多氧气设备以及3年内在井下安装双向无线通讯和跟踪系统。

  在今年1月2日西弗吉尼亚州萨戈煤矿爆炸事故中,仅有一名矿工是在爆炸中遇难,而其余11名矿工死于一氧化碳中毒。惟一一名幸存矿工兰德尔·麦克洛伊说,至少4名矿工的氧气设备没有发挥作用,迫使几个人共用一瓶氧气,导致惨剧发生。

  美国矿山安全和卫生署日前出台一项临时规定,要求矿主为矿工提供更多氧气。

  这起矿难使美国今年死于矿井事故的人数上升到31人,是自2001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美国煤矿工人联合会主席塞西尔·罗伯茨呼吁各州和联邦官员加大监察力度,采取有力行动。“今年本来已经是美国矿业史上恐怖的一年。这起悲剧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