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政府部长人选难产 伊拉克和平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20 新华网

  

新政府部长人选难产伊拉克和平前景不容乐观

  以马利基为总理的伊拉克新内阁20日经议会批准后宣誓就职 资料图/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以马利基为总理的伊拉克新内阁20日经议会批准后宣誓就职,这标志着伊拉克战后首届民族团结政府正式组建完成。不过由于各派别无法统一意见,导致新政府
的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难产,使新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由于伊新政府先天不足,组阁危机仍未彻底消除。在马利基组阁的过程中,伊各派出于教派、族群的利益而争夺内阁席位,让新政府成立的日期一再推迟。此次新内阁名单是议会在国内安全局势恶化、组阁期限将至的压力下通过的,各派对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这三个重要安全部门人选并未达成一致,因此只好由总理马利基和逊尼派人士暂时代理。为此,议会两大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和“伊拉克全国对话阵线”15名议员当天没有投票便退出议会会场表示抗议。

  《纽约时报》指出,上周六(20日)组建的新政府是美国倡导的伊拉克政治改革的最后一步。新政府内阁成员包括伊拉克主要教派的代表们、逊尼派的副总统和一个副总理。据悉,新内阁成员包括17名什叶派联盟成员、7名库尔德人、7名逊尼派联盟成员和5名前总理阿拉维的部下。

  由于组阁时的严重派别分歧所造成的部分职务空缺,新政府总理马利基、逊尼派副总理和库尔德派副总理分别暂时代理行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的职务。同时,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对马利基政府在本周内与各派达成一致选出空缺的部长人选表示乐观。

  据报道,在议会投票选举新政府的当天,逊尼派议员强烈反对马利基在各派没有达成和解之前组建伊新政府,随后15名逊尼派议员愤怒离场以表抗议。不过因为大部分逊尼派议员包括逊尼派副总统和副总理在内都没有离开,所以抗议行动对新政府的产生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虽然如此,这也表明了由所代表利益不同派别所组成的新政府前景不是非常光明的。

  分歧最大的问题之一体现在如何分配石油收入的问题上,逊尼派领导人们指责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意在排挤自己,他们强调逊尼派的存在才是美国和伊拉克人民所期待能够使国家稳定的前提。其实,新政府面临的困境不仅仅在于围绕石油利益上的分歧,由于伊教派、民族矛盾积重难返,民族和解更不易实现。

  伊拉克三大族群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矛盾由来已久,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一些长期在政治高压下被掩盖起来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浮出水面,其中民族与教派问题尤为突出。什叶派、逊尼派与库尔德人在政治权力、经济利益与军事力量对比上发生重大变化。什叶派、库尔德人在伊拉克政坛上迅速崛起,逊尼派丧失统治地位,战后各方围绕组阁、修宪上激烈争斗,寸步不让。宗派利益纠葛和矛盾将长期掣肘马利基政府。

  尽管教派和族群矛盾尖锐,但《纽约时报》称,伊拉克此次新政府的组建是“民主政治成功的体现”。此前逊尼派领导人曾多次拒绝参加美国支持的政府组建并抵制了去年一月份的伊拉克首轮大选。不过在去年12月份的第二轮大选中,逊尼派领导人们纷纷投票,并表示将给伊拉克新的政治体制一次机会。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新政府的组成大加赞许,他说:“伊拉克民众今天应该很自豪,因为他们有了一个自己选出来的政府。”

  对于美国来说,伊拉克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影响,同时也与地区形势息息相关。美国希望马利基政府能够尽快在安全重建工作上取得进展,帮助美军摆脱在伊拉克的军事窘境。据此前报道,美国政府打算在年底前首批撤回3000名美军士兵,不过随着今年2月萨迈拉什叶派清真寺遇袭引发伊拉克宗派冲突全面升级,美国政府的撤军计划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美国外交官们和军方领袖们寄希望与伊新政府,他们表示如果近期马利基政府能够在改善地区安全问题上取得成果,那么伊拉克派别冲突所产生的问题将有望被彻底解决。

  就在新政府产生的同时,逊尼派部分议员对伊拉克的将来表示悲观,他们称新政府将无所作为,会有更多的人因此流血牺牲。对此,有分析家指出:伊拉克新政府的正式启动,为恢复伊安全与稳定、改善人民生活和外国驻伊军队的撤离带来了希望。与此同时,由于伊拉克教派、民族矛盾复杂,国内安全形势恶劣,地区局势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马利基政府在民族和解、安全与经济重建等诸多方面仍面临严峻考验。 (左峤)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