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新挖掘一座金字塔 预报农耕堪比“闹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2 国际在线

  几千年前,人类自然知识极度贫乏,人类如何掌握农耕时节?如何选定播种时机?近日在秘鲁挖掘出土的一座金字塔或许可以解开这一谜团。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脉发现的一座金字塔以其精巧的设计构造,为生活在4000多年前的当地农民指导耕作时节,堪称美洲大陆最为古老的“闹钟”。

  67岁的考古学家本弗在秘鲁首都利马北部一片荒芜的山坡上发现了这座建于4000多
年前的金字塔观象台。这座金字塔被认为是美洲大陆最古老的观象台。它能够帮助当时的农民了解播种庄稼的最佳时机。这一发现为研究早期人类种植农作物的方法提供了线索。

  本弗上周表示,通过观察,他发现神殿屋脊上的雕像与天空中的星星成直线排列。“这一排列意味着,在4200年前,每逢冬至的拂晓,主要行星与神殿连成直线,祭司从中得到启示,知道河水将要泛滥,种植庄稼的时节也已到来。这种预示就如同为当时人类族群的耕种活动设了闹铃。”

  其他考古学家也认为,这座建于公元前2200年的金字塔,表明古代安第斯人比布下巨石阵的古英国人更早熟知行星运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