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旋风”刮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3 新闻晚报
□严洁 晚报报道

  北京时间昨晚,上任刚满半年多的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到达北京,第一次以总理身份来华访问。相对于她的前任施罗德,默克尔给人感觉更加新鲜同时又有几分神秘。

  本报为此专门采访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乐曾教授,请他解读这位德国女总理以及她的首次中国之行。

  不见记者女性色彩大异施罗德

  默克尔此次访华行程非常紧凑,总共在中国逗留的时间才38个小时。

  由于时间原因,默克尔取消了原定在德国驻华大使馆的访华情况讲话,也没有接受中国记者和驻华德国记者的采访。对于急于了解她的中国人来说,默克尔果然神秘。

  对此,李乐曾教授的看法是,这可能是由于默克尔的一贯谨慎作风。他说,自从上世纪末默克尔进入德国政界以来,默克尔的风格一向是低调、谨慎,十分稳重。当然由于她是女性,更加显示出男性所没有的细致。

  这让李乐曾教授不禁联想起了曾被叫做“媒体总理”的施罗德。在他看来,施罗德的情绪要容易外露得多,在外交场合的即兴表现也比较常见。所以不会见记者,让我们认识到了默克尔的一份平淡。

  对华政策初次来华互相了解为主

  虽然去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德期间已经见过默克尔,不过因为当时她还等着接大选失败的施罗德的班,胡锦涛和默克尔的第一次面对面具有礼节的考虑。李乐曾教授这样告诉记者。这次默克尔作为总理造访中国,首要的目的就是开始和中国领导人建立信任关系。

  和施罗德一样,默克尔来华也带着庞大的经贸代表团。除了签署一些经济合作协议,默克尔对知识产权的关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李乐曾教授预测说,中德双方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是以建设性方式对话。在他看来,默克尔执政下的中德关系虽然会有一些微调,但是她的对华政策框架从整体上来说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而从中德交往的历史上来看,前德国总理科尔和施罗德的对华政策都是随着他们上台的时间越久,而越来越友好。

  外交活跃半年多次闪电出访

  上台半年多来,默克尔多次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两次访美、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见了面。据李乐曾教授观察,默克尔逐渐体现出自己“默氏外交”的风格。

  继续巩固德法关系,修复和美国关系,同时和俄罗斯稍微拉开距离,默克尔的外交举动看似和前任施罗德有诸多不同,但这并非她刻意做得和施罗德不一样。毕竟她背后的联盟党在外交上的观点就是这样。

  李乐曾教授还说,由于德国国内问题积重难返,不能简单解决,所以默克尔的外交举动自然显得更加鲜明有特色。

  ■访华新闻

  默克尔乘磁浮列车去机场离华

  □据中国日报报道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三天的首次中国之行。

  此次随同默克尔出访的包括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交通部长,以及30余位德国商界人士。默克尔此次访华改变了其前任施罗德的亚洲之行风格,即不再将中国、日本、韩国等国放在一起,而是单独直飞北京。

  访华期间,中德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德方将可能获得大额订单。此前,中国外交部已表示,中德将继续在磁浮列车的合作。默克尔也将乘坐磁浮列车去机场离开中国。

  在此期间,默克尔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并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默克尔还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并共同出席第四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签署一些合作协议和项目合同。

  随后,默克尔一行将飞往上海。23日上午10时,默克尔将前往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并在德国工商会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表20分钟的演讲。默克尔在上海最后一晚,还将乘坐磁浮列车直达浦东机场离开中国。

  [相关链接]默克尔外交不完全记录

  默克尔上任半年“一路狂奔”

  上任第二天:闪电巴黎行走马上任第二天,默克尔就展开了闪电访问。她飞到了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了二小时短暂会面。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以吻手礼迎接了默克尔。以显示这两个曾经几次兵戎相见的国家,如今融洽的近乎“奇迹”的关系。紧接着,默克尔又转程前往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在那里,默克尔传达出一条信息:德国不会派遣部队进入伊拉克训练伊军队。之后,默克尔又对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进行访问。

  首度访美国:曾语出惊人今年的1月13日,默克尔展开了她作为总理的第一次美国之行。对于她的这次出访,媒体是抱有乐观态度的。由于默克尔的前任施罗德强烈反对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德美关系曾一度降到二战以后的最低点。而默克尔作为德国右翼政党基民盟主席一直都是持亲美立场。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会受到比施罗德更热烈的欢迎。

  两国元首随后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两国间共同的价值观、利益和关系的重要性,默克尔更是表示双边关系“将揭开新篇章”,显示了在默克尔接替施罗德出任德国总理后德美双方都在刻意强调改善关系。意料之外的是,默克尔语出惊人,在伊拉克问题及美军关塔那摩军事基地问题上对布什直言批评。默克尔说:“像关塔那摩这样的机构不能、也不允许长期如此存在下去,必须找到对待俘虏的其他手段和途径。”搞得布什措手不及,急忙在记者招待会上反驳,说关塔那摩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必要的一部分”。

  访俄之行:实用为能源离开华盛顿后,默克尔就直接飞赴了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有意思的是,施罗德与普京个人关系良好,这是与他同布什交恶一样广为人知的事实。可以料想的是,就像默-布关系肯定会比施-布关系好一样,默-普关系可能无法达到施-普关系的高度。因此,默克尔与普京的见面必然是务实的。而4月底,默克尔又再次到了俄罗斯,谈的还是能源问题。默克尔说,德国今后仍将优先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德国愿意扩大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