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员索贿民众信心探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3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20日晚突击搜查了涉嫌卷入腐败受贿案的民主党众议员威廉·杰斐逊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并取走了相关物品。杰斐逊的助手已经认罪,他在调查中供认,杰斐逊为两家电信公司展开游说,同时索取巨额贿赂。事实上,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国会丑闻频传,司法部目前就在调查3桩不同的议员受贿案。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国会
在美国民众中的形象已经因此受到严重损害。

  ■搜查议员办公室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德布拉·威尔曼21日证实,调查人员20日晚搜查了杰斐逊在华盛顿雷伯恩议会办公大楼内的办公室。她没有透露调查人员在此次搜查中寻找的目标。

  对杰斐逊来说,办公室遭到搜查虽然有些突然,但也并不意外。联邦调查局探员已经在去年8月搜查了他位于华盛顿和新奥尔良的住宅,并且从一处住宅中取走了几个皮包和口袋。

  今年1月,杰斐逊以前的助手布雷特·普费弗已经向当局认罪,并供认杰斐逊为电信公司游说时索取了大笔的贿赂。总部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IGATE”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农·杰克逊也随后向司法部门认罪,承认向杰斐逊和他的家人提供了数十万美元的贿赂,帮助该公司获得在尼日利亚、加纳和喀麦隆的承包业务。

  目前美国众议院道德委员会也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但是杰斐逊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并且拒绝辞职。

  ■腐败丑闻接连现

  事实上,杰斐逊案件只是国会山庄曝光的众多丑闻中的一件。最近几个月来,多名国会议员先后涉入了腐败和受贿案,震惊了美国朝野。

  美国众议院道德委员会上周宣布,将对共和党众议员鲍勃·奈伊涉嫌卷入腐败案的丑闻展开彻底调查。

  奈伊的前办公室主任尼尔·沃尔兹已经向司法部门认罪,承认自己曾代表“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向奈伊行贿。据沃尔兹交代,奈伊被阿布拉莫夫拉下水后,还以“中间人”的身份联络其他国会议员,帮助阿布拉莫夫行贿。于是,这名“超级说客”通过提供免费旅行、免费午餐、赠送入场券、帮助议员家人找工作等方式在国会山庄大肆行贿。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认为,通过对奈伊的调查有望揭开更多内幕。

  此外,前共和党众议员兰迪·坎宁安因为接受国防承包商的贿赂已经被判入狱。但对此案的调查并没有结束。众议院道德委员会仍在展开相应调查,希望查明是否有其他议员也接受了这名承包商的贿赂。

  国会形象大大贬值

  接连曝出的腐败丑闻使得美国民众对国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都降到了低点。

  美联社和益普索咨询公司在本月初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1%的美国民众不满意议员们的工作,持满意态度的民众比例仅为25%。

  美联社记者拉里·马加萨克说,国会面临如此之低的民意支持率仅在上世纪80年代初出现过。当时美国国会曝出了一桩集体腐败案,一家企业向多名议员行贿。对此案的调查导致6名众议院和1名参议员被判有罪。

  1980年6月腐败案彻底曝光后,美国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民众对议员们的工作表示不满,持满意态度的民众比例也只有25%左右。

  “那么多议员穿上了橙色囚服,我们都感到是国家的羞耻,但是对议员们来说,似乎并不知道什么是羞耻,”美国纽约大学研究公共行政的教授保罗·莱特说。

  莱特说,那么多议员卷入了腐败案,说明存在着体制问题,但是国会现在只是对个案进行调查,而没有进行体制改革,采取的措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