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山全民公决平静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46 扬子晚报

  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的黑山共和国21日举行全民公决,以确定是独立为主权国家还是继续留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当地时间21日晚21时(北京时间22日凌晨3时),投票活动正式结束。当天的投票十分平静,没有发生任何暴力和意外事件。来自欧安组织、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等国际组织和黑山本国以及世界各国的3400多名观察员监督了全民公决的全过程。

  黑山共和国有65万人口,选民人数约为48.5万。在21日的公投中,选民们热情高涨,无论是反对派还是支持者,参加投票都十分踊跃。他们一大早就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队,等待填写选票。在全民公投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独立的选民比例比反对者高出8至10个百分点。

  投票结束后,独立监督此次投票的非政府组织“自由选举和民主中心”就公布了他们的出口民调结果。黑山共和国为此次全民公投设立了约1120个投票站,该组织在300个投票站出口采集选票样本。“自由选民和民主中心”负责人兹拉特科·武约维奇宣布,该组织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此次公投的投票率高达86.6%。在有效选票中,56.3%的选民支持黑山独立,超过了欧盟规定的55%的比例。

  初步民调结果公布后,支持独立的黑山居民欣喜若狂。在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人们朝天鸣枪或燃放烟花。大批年轻人驾车涌上街头,挥舞着黑山的旗帜,高声欢呼胜利。支持独立的政治团体随即宣布胜利。“我非常高兴地宣布,黑山在今天晚上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国家。”但是反对独立的政治团体则拒绝在官方结果公布前承认失败。反对派阵营领导人普雷德拉格·布拉托维奇表示,现在公布的只是一个非官方民调结果,没有任何权威性,他们将等待官方最终统计结果。他指责独立派怂恿支持者上街庆祝很不负责,是一种“高傲和挑衅”的行为。

  塞尔维亚政府则表示,他们将在正式结果公布后发表声明。塞黑外交部长武克·德劳什科维奇说,如果最终结果和民调结果相符,那么塞尔维亚会向黑山的独立表示祝贺。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下一步如何走

  根据2003年制定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在黑山选民通过全民公决选择独立后,塞尔维亚必须接受公投结果。黑山独立后,塞尔维亚将继承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所有"政治遗产",包括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席位。黑山则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重新申请加入各个国际组织。黑山和塞尔维亚的经济都自成一体,所以除了驻外使领馆等有限的固定资产外,双方需要分割的共同财产非常有限。对黑山政府来说,今后需要独立支付国防部和外交部的费用,需要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军队。这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黑山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塞尔维亚族居民坚决反对独立,而且初步民调结果显示支持独立的阵营可能只是"险胜",所以公投结果有可能造成黑山部分地区陷入动荡。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