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会爆发内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贺金哲):连日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官连遭暗杀。继20日巴情报局长拉杰卜在加沙地带遇刺受伤后,21日又发生了针对巴内部安全机构负责人什巴克的暗杀行动,但什巴克幸免于难。这两起事件使得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关系更形紧张。当地舆论甚至警告说,巴勒斯坦正在滑向内战的边缘。

  相关新闻:

  巴勒斯坦情报局长在专用电梯内遇刺受重伤(图)

  巴安全部队称挫败一起针对其领导人的暗杀企(图)

  内战之说并非空穴来风。上周,哈马斯不顾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强烈反对,在加沙地带各地部署其自行组建的新安全部队,阿巴斯随即下令主要由法塔赫成员组成的巴安全部队走上街头,这么一来,各为其主的两支安全部队形成了武装对峙。再加上接连发生的针对法塔赫高官的暗杀行动,使得巴勒斯坦街头的气氛更加紧张,双方的政治斗争正向军事对抗演化,处理不当,内战就会一触即发。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危险性还是存在的。

  

巴勒斯坦会爆发内战吗?

  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巡逻

  首先,阿巴斯与哈马斯之间的兵权之争难以消解。不管是阿巴斯,还是哈马斯,都把能否掌控军队看作是自己政治地位是否稳固的"生命线"。阿巴斯提出"一杆枪"的设想,即将哈马斯武装收编入以法塔赫成员为主的巴安全部队,以形成统一的巴勒斯坦军队,就是想独掌兵权。而哈马斯不买帐,它也要拥有一支听命于自己的独立军队,并借机为其武装披上合法的外衣。哈马斯领导人、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近日表示,巴自治政府不但不会解散它新近组建的安全部队,反而要继续扩军。

  哈马斯

  法塔赫

  其次,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既有现实的政治分歧,也有很深的历史积怨。一些哈马斯成员对法塔赫执政时重拳打击哈马斯至今耿耿于怀,而很多法塔赫成员则对在选举中落败并不服气,强烈的对立情绪极易导致双方武装人员失去控制,成为引发冲突的导火索。

  第三,外部力量的影响不容忽视。美国和以色列的经济封锁,激化了巴内部矛盾。更令人担忧的是,有迹象显示,"基地"组织已经渗入加沙地带,蓄意挑起内部纷争。21日,一个自称为"巴勒斯坦基地"的组织宣称对刺杀巴情报局长事件负责。法塔赫高级成员、巴勒斯坦前新闻部长沙阿斯近日表示,某些人正在试图将法塔赫和哈马斯推向内战。

  正因为存在这些因素,巴内部的局势很具爆炸性。阿巴斯的一名助手甚至宣称,巴勒斯坦"距内战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有分析家指出,哈马斯与法塔赫都会意识到,全面军事对抗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将会因此垮台,巴民族权力机构也将陷入瘫痪,而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因而,它很可能会成为促使双方竭力采取措施缓解矛盾的主要动力。据悉,巴勒斯坦各派将于近日召开会议,以协调立场,缓解内部局势。正如阿巴斯21日所说:"内战是一道红线,任何一派都不得逾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