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议员提交法案呼吁日本放弃北方四岛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祖国”党团两名议员为一劳永逸地解决俄日领土争端,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项以立法形式确定与日本停战日期的法案,呼吁日本放弃对争议岛屿的主权要求。

  据悉,5月19日,“祖国”党团议员安德烈·萨维利耶夫和亚历山大·克鲁托夫联名向国家杜马提交了《关于确定苏联与日本停战日期的法案》,呼吁日本取消对南千岛群岛(
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领土要求,尽快缔结和平条约,促进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

  萨维利耶夫和克鲁托夫认为,包括签署和约、解决领土争端在内的俄日关系协调的主要障碍在于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立法者的错误。他们指出,协调与日本战后关系方面的最大的法制败笔在于苏联领导层的错误,特别是1956年10月19日发表的关于结束苏日战争状态的声明,该声明随后被视为普通的双边国际法文件。事实上,当时关于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应由苏联最高苏维埃决定。

  近年来,俄日领土问题一直未能取得进展。日本小泉政府坚持在领土争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多次宣称在领土争端解决前不会改变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日本当局今后仍将坚持只有在俄罗斯向其移交北方四岛后才会签署和平条约的方针。

  俄总统普京去年访日期间曾暗示,俄罗斯可能会重提半个世纪前的提议:返还日本两个岛屿。但日本坚持俄全部返还四个岛屿,称俄提议返还的岛屿总面积只占争议领土面积的7%。现在,日本方面尚未对俄议员提交的确定苏日停战日期的法案做出任何反应和评论。(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