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矿工讲述逃生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40 北京晚报

  两名澳大利亚获救矿工5月21日说,他们曾打算锯断双腿保命。等待救援过程中,他们在自己的身体上留下遗言。这是两人自5月9日生还以来首次向媒体讲述逃生内幕。

  为了这次独家采访,澳大利亚澳洲电视向这两名矿工支付了260万澳元(200万美元)采访费。随后,这两名矿工还将前往美国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

  打算锯腿保命

  今年4月25日晚,37岁的韦布、34岁的托德·拉塞尔和工友拉里·奈特在澳大利亚南部塔斯马尼亚州比肯斯菲尔德金矿1000米井下作业。一次轻微地震引起矿井塌方,其他14名同事逃生,奈特被矿石掩埋,救援人员3天后发现他的遗体。

  韦布和拉塞尔被困井下,由于有1.5米见方铁笼保护,坍塌的矿石没有直接砸在他们身上。

  两人在采访中说,他们都被矿石掩埋,双腿被别住,只能徒手扒石解救对方。“是,如果不得已,我们打算拿掉我们的腿获得自由,”布兰特·韦布告诉澳洲电视记者。

  徒手搬开矿石

  “我们俩的双腿都被别住,”拉塞尔说,“我几乎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胸口周围和笼中的压力增大……我开始呕吐。”这名受过训练的矿山救护队员说:“我明白,由于压挤受伤,我们必须一小时内把我的腿拿出,因为体内的毒素可能转移到其他部位,导致死亡。”

  韦布说,由于身上的矿石太多,尽管两人距离很近,但仍无法看到对方。“我们之间相距两英尺(0.6米),但我看不到他。我被矿石埋到腋窝,所以我所做的只是说,‘兄弟,我们必须坚持。’”

  韦布说,他徒手移动矿石的时候,神志时而清楚,时而昏迷。但当他移去一堆矿石时,更多的矿石落入笼中。凭借惊人毅力,韦布摆脱矿石堆,并帮助拉塞尔移去周围的矿石。

  双臂上写下遗言

  在长达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支撑两人的只有压缩干粮和岩缝滴水。绝望之中,两人在身上写下遗言。

  “我在双臂上给我的妻子和家人写了几封信,因为汗水和湿气的缘故,这些字实际上被洗刷掉了,”拉塞尔说,“我认为,最艰难的部分,是写信给家里的亲人。”

  拉塞尔说:“我闭上双眼,我只是想……我妻子和3个孩子的模样,我对自己说:‘我不会死在这里’。我经历过数次生死考验,但我从未如此艰难地抗争。”

  一个星期后,救援人员发现两人的位置,通过开凿的隧道输送新鲜食品和饮用水。被困13天后,两人终于在5月9日重见天日。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