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战逼近巴勒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9 世界知识杂志

  文杨俊点评殷罡

  让人想起阿尔及利亚

  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选举之初,就有国际问题专家将这件事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阿尔及利亚民主选举相提并论 。1991年12月,被西方定为恐怖组织的“伊斯兰拯救阵线”
在阿尔及利亚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军 方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其后阿尔及利亚地方法院也宣布“伊斯兰拯救阵线”为非法组织,宣布选举无效。此举引发的阿尔及利 亚内战至今尚未平息。

  虽然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组织并没有像阿尔及利亚军方那样否认哈马斯的获胜,但这并不意味着巴勒斯坦政权交替会 是平稳的。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长期以来的矛盾和分歧导致了近期两派之间的流血冲突,尽管阿巴斯与哈马斯总理哈尼亚都承 诺会约束各自的武装人员,避免爆发全面冲突,但正如联合国中东问题特别调解员德索托在给联合国的报告中所指出的:由于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新政府之间出现的权力之争导致巴勒斯坦内部的安全局势出现了不确定性,从而增加了陷入无政 府状态的危险性。

  点评:军队是捍卫世俗民主的最后防线。阿尔及利亚军队这样做过,土耳其军队这样做过,巴勒斯坦的军队也不会没 有这样做的准备。千万要记住:法塔赫的军方可是从来没有说过选举是有效的。相反,他们从一开始就反对阿巴斯对哈马斯的 无条件招安,事后也说过哈马斯参选是非法的。

  法塔赫军方的言论很有道理:首先,任何选举,哪怕是学生会居委会的选举,候选人也要明白宣示遵守相关的法律或 章程,但哈马斯没有这样做。因此,巴勒斯坦的选举是一场无规则的选举,尽管投票过程可能是透明公正的。

  为了稳定大局,也为了给哈马斯一个参加政治进程的机会,并使之逐渐转变成一个遵守规则的合法政党,阿巴斯破例 允许哈马斯参选。孰料选举结果却是戏剧性的:哈马斯反客为主,法塔赫拱手相让。

  如果哈马斯在压力下终于脱胎换骨,也算是阿巴斯歪打正着;如果哈马斯执迷不悟,后果就更有戏剧性了。

  权力分配矛盾重重

  阿拉法特逝世后,阿巴斯通过合法的巴勒斯坦全民选举当选自治政府主席。随后,哈马斯通过同样的全民选举赢得了 立法会选举,获得了总理的职位和组阁权。在成熟的民主国家,总统、总理以及议会的权力划分是明确而且不容随意更改的, 常见的“府院之争”或者是“宪政危机”都必须在一定的法律框架内解决。加强或者是削弱任何一方的权力都必须经过一个严 格而复杂的司法过程,并非易事。但年轻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执政基础是阿拉法特的威望,阿拉法特在世时一人大权独揽。 2003年3月,阿拉法特迫于欧美等国要求其放权的压力,对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改革,在政府内增设了总理一职,第一任 总理就是阿巴斯。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总理基本是虚职,阿巴斯当年就任总理后就曾与阿拉法特就总理权力问题产生过争执 ,最终因为阿拉法特拒绝与总理分享权力,阿巴斯辞去总理一职,远走阿联酋,直到阿拉法特逝世后才重返巴勒斯坦政坛。

  时换势移。当年,首位总理问题曾经困扰阿巴斯,现在却成了阿巴斯制约哈马斯的法宝。巴勒斯坦基本法规定,巴勒 斯坦自治政府主席的基本权力包括:兼任巴勒斯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签署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制定的法律、任命总理并责成 其组成内阁、解除总理职务或接受总理辞职。

  因此,阿巴斯在4月23日接受CNN驻土耳其记者采访时强调:依据巴勒斯坦基本法,他有权解散哈马斯政府。

  点评:的确是这样。巴勒斯坦的现行体制是“中东四方”考虑到阿拉法特的特殊地位而发明创造的,谁能想到今天发 生的事儿呢?

  财权、人事权、军权谁都想抓

  钱、人和枪是构成政权的最基本要素,也是法塔赫和哈马斯目前权力斗争的焦点。

  首先是财政方面。哈马斯组阁后遇到了巨大的财政危机,各国纷纷切断了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尽管最近西方国家通过 了继续援助巴勒斯坦的决议,但仍然通过技术手段绕过哈马斯政府。哈马斯政府一方面号召人民“即使只吃盐、橄榄和百里香 草也要捍卫尊严”,一方面指责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办公室和“大家都熟悉的前任”掏空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国库。哈马 斯声称:政府已经没有任何储蓄,也没有任何收入的来源,有的只是从法塔赫政府那里继承的7亿美元债务。

  点评:哈马斯让巴勒斯坦人民吃橄榄捍卫的不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尊严,而是自己的尊严,如果这能称得上是尊严的话 。至于7亿美元的债务,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让你斗胆接受了组阁的任务呢?担得起债务就干下去,担不起就撂挑子,这 是常理。

  哈马斯同时指责阿巴斯将原本由财政部掌管的政治基金转移到自治政府主席办公室名下。这项基金是2000年阿拉 法特建立的,起初由当时的财政部长法亚德负责运作用于投资赢利,弥补巴自治政府的财政不足。法亚德辞职后,由当时的总 理库赖掌管。哈马斯内阁就职前夕,阿巴斯的一名高级助理透露,阿巴斯已经下令将这笔基金划至他办公室名下,但没有透露 基金的具体数额。2005年初的一份国际

审计报告显示,由于投资成功,这项基金的净值已经从9亿美元增至14亿美元。

  点评:所谓政治资金,就是巴解组织即法塔赫的“党产”。这笔“党产”既有巴解组织30年前利用国际捐助在黎巴 嫩创建的企业利润,也有在欧美国家的金融投资收入,原本就不属于国家财产。原来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属下各部委和 巴解组织是一回事儿,巴解组织和法塔赫又是一回事儿,必要时动用“党产”应急,给骨干党员发工资,给安全机构的铁杆卫 士发粮饷,理所应当。哈马斯赢了选举,性质就变了。你哈马斯也有国际捐助,也有投资收入,干吗要惦记人家的呢?所以, 哈马斯的要求,属于理所不应当。

  其次是人事权。虽然阿巴斯对哈马斯总理哈尼亚所提出的内阁部长人选没有提出什么异议,但这并不代表着他对哈马 斯的所有人事安排都会同意。

  哈马斯政府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4月20日任命来自法塔赫的贾迈勒·萨姆哈达纳为内政部督察。虽然萨姆哈达 纳来自法塔赫,但他与哈马斯关系密切,并且多次组织了从加沙对以色列发动

火箭袭击,目前正被以色列通缉。这项任命被认 为是对阿巴斯的挑衅。面对挑衅,阿巴斯做出了最直接的回应,宣布对萨姆哈达纳的任命为非法,并取消这一任命。依据巴勒 斯坦基本法,阿巴斯有这样的权力。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哈马斯内阁部长都发现他们的日常工作根本没有办法开展。因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

公务员基 本上都是法塔赫成员或是法塔赫的支持者,他们对新上司充满了抵触情绪,加之已经数月没有领到薪水,工作情绪低落,对部 长们的指示常常消极怠工,甚至传出法塔赫公务员与哈马斯官员在办公室内大打出手的消息。哈马斯可以解雇这些公务员,但 很难从社会上招募到具有行政经验和能力的文职人员填补空缺,更何况解雇公务员无疑会引起更大的社会问题。

  点评:就是这么回事儿,早就有人说过了,《世界知识》也登过了。

  最后是军权。这是各项权力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法塔赫与哈马斯争夺的核心。阿拉法特生前在巴勒斯坦组建了十多个 安全机构,巴政府每年的预算有70%用在了这些安全机构上。阿巴斯当选自治政府主席后,迫于美国和以色列要求他放权的 压力,颁布法令,将安全机构中最重要的三个局——安全局、警察局和民防局的指挥权划归内政部长。但就在哈马斯选举获胜 后,阿巴斯废除了自己颁布的法令,将这三个机构重新划归自己领导。哈马斯任命的内政部长手中除了哈马斯自家的卡桑旅外 ,根本没有武装。

  哈马斯要求法塔赫必须交出对巴安全部队的控制权,哈马斯外交部长扎哈尔说:“我们已组成政府,安全部队应该并 入我们的军队。”哈马斯设想将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与卡桑旅合并组成一支巴勒斯坦军队。但法塔赫不仅严词拒绝,反过来要哈 马斯按照国际社会的要求解散卡桑旅,或将其列入法塔赫控制的巴安全部队。哈马斯自然也不会同意。

  点评:扎哈尔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所有文件上都写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安全部队是巴勒斯坦惟一合法武装, 哈马斯的枪炮子弹都是非法的。世界上哪有合法武装被非法武装收编的?何况你的兵马还不及人家的1/10。

  在这种局面下,哈马斯政府于5月1日宣布组织建立新的巴勒斯坦警察部队,以卡桑旅为这支有3000人的新警察 部队的核心。法塔赫对此表示明确反对,在反对无效的情况下,阿巴斯于5月3日宣布,法塔赫已决定针对哈马斯政府的新警 察部队成立一支2000人的武装民兵队伍。

  双方各拉一支队伍的态势已经形成。

  点评:的确已经形成。但还不到摆开阵势的时候。

  已经到了内战边缘

  4月23日,加沙的大学生之间爆发了暴力冲突,冲突双方是加沙艾兹哈尔大学和伊斯兰大学的学生,前者同情法塔 赫,后者支持哈马斯。起初,艾兹哈尔大学的一些学生爬上了校内的一幢建筑的楼顶,竖起了代表法塔赫的黄色旗帜,然后向 来自伊斯兰大学的学生投掷石块。伊斯兰大学的学生则占领了毗邻的一幢建筑物,用石块进行还击。校园群殴很快演变成街头 血拼。两边的大学生用手机唤来各自派别的武装人员,许多民众也参与到街头对抗中。法塔赫的武装人员朝天开枪,随后哈马 斯武装人员也开始射击并投掷土制手榴弹。

  5月8日凌晨,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镇再次发生枪战,造成三人丧生、10余人受伤。 哈马斯武装人员9日凌晨又对一名法塔赫高级官员在加沙城中心的住所发动袭击,并与住所内的法塔赫武装人员交火。枪战中 至少有九人受伤。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7日曝出更为令人震惊的消息,哈马斯的军事组织策划了在加沙办公室刺杀阿巴斯的阴 谋,被列为暗杀目标的还有阿巴斯在加沙的伙伴——穆罕默德·达赫兰(法塔赫加沙地区安全事务负责人),之前哈马斯曾指 责达赫兰将数千支AK47自动步枪发给了法塔赫的激进分子。由于以色列情报机构事先获取消息,并正式通报给了阿巴斯, 阿巴斯取消了前往加沙办公室的预定计划。目前无法确认哈马斯领导层中是谁下达了刺杀阿巴斯的命令,但哈马斯对阿巴斯的 敌意已经路人皆知。一位曾任阿拉法特顾问同时也与阿巴斯相识的巴勒斯坦人士说:“哈马斯认为阿巴斯是其完全控制巴勒斯 坦的一个障碍,因此决定把他干掉。”

  点评:刺杀阿巴斯是最危险的举动。阿巴斯是民族权力机构的主席,没有副主席。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如果阿巴斯 遇刺身亡,身为哈马斯成员的立法委员会主席就要立即接管阿巴斯的全部权力,直至选举产生新的主席,过渡期为60天。在 这60天里,哈马斯完全可以修改一切章程,全面接管巴勒斯坦。法塔赫的新强人绝对不会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而制止哈马 斯全面接管的惟一方式就是军事政变——确切地说,那是武装护法行动,行动的统帅极有可能就是达赫兰。

  须知:此次巴勒斯坦议会选举,达赫兰所在的拉法选区全部三个立法委员名额均被法塔赫夺得。达赫兰不仅是名正言 顺的立法委员,也是法塔赫在加沙地区全部武装力量事实上的总指挥。依仗着万余法塔赫安全部队官兵的支持和与埃及接壤的 便利,达赫兰完全可以在危难时从拉法发起绝地反击,将加沙恢复到1994年5月法塔赫刚刚从以色列人手里接管时的状态 。

  试图刺杀阿巴斯的人明白这一点。所以,达赫兰也在黑名单上。

  几天前,杰哈德密谋对阿巴斯实施的汽车爆炸案被破获了。但愿阿巴斯和达赫兰都能平安地看到哈马斯彻底改弦更张 ,或者下一次大选法塔赫的胜利。

  希伯莱大学政治学教授、以色列前外交官什罗默·阿维尼利说:“历史表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22个成员国中基本 没有出现过权力和平交接的情况。”今天的巴勒斯坦是否也跳不出这个“铁律”沿续这个“历史”?

  点评:这不是权力交接,而是权力被干扰。法塔赫只是把各个政府部门的首长办公室交给了哈马斯,让他们住些日子 ,仅此而已。安安静静住几天就走,关系不大。住下不走了还要指手划脚,就要出大事。

  全文点评:中东的事情的确复杂。眼下巴勒斯坦的事情更复杂。复杂之一:在野的合法,仍被国际社会接受;在台上 的不合法,不被国际社会接受。复杂之二:哈马斯的总理哈尼亚不是不想变,而是不敢变。因为在哈马斯里,哈尼亚一个人说 话不算数,其他人都说话,就变不了了。复杂之三:即便哈马斯变了,我们也希望哈马斯真的变了,“黄雀捕蝉螳螂在后”的 局面也已经形成。比哈马斯还“哈马斯”的杰哈德、比杰哈德还“杰哈德”的“基地”组织,早已跃跃欲试,前仆后继而颠覆 和平进程。

  一句话:巴勒斯坦人民半个多世纪的苦难根源之一,就是极端势力需要冲突,不需要和平。

  怎么办呢?当巴勒斯坦人民真正觉醒的时候,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