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经济奇迹会出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9 世界知识杂志

  冯玉军

  俄罗斯著名诗人丘特切夫有一句名言:“理智理解不了俄罗斯,一般的标准衡量不了俄罗斯。”如果对你说2020 年将出现“俄罗斯经济奇迹”的话,不知你是否会感到吃惊。其实,俄罗斯并非没有在历史上创造过经济奇迹。19世纪下半 叶,俄国作为一个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就以极高的经济发展速度完成了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跨越;20世纪30年
代,苏联又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完成了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继2003年美国高盛集团首次提出“俄罗斯重新崛起”的说法后,近两年多来西方有关俄罗斯实力的乐观性评估越 来越多。美国尼克松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赛姆斯指出,现在美国与俄罗斯对话时必须要把它作为一个重新崛起的大国,而不是 “叶利钦时代那样的病弱大国”。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认为俄罗斯将在2013年左右东山再起。俄罗斯人当然也按捺 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去年,俄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公布《俄罗斯经济长期趋势》预测报告,强调现在俄有难得的 机遇成为世界经济力量中心,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极。报告称,如果按照“超级工业现代化”的模式发展,2012年前俄可 进入发达国家的第二梯队,赶上韩国、西班牙、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水平。2020年前,俄可能进入世界七大国俱乐部,人均 GDP可达29400美元。

  经济指标比较乐观

  事实似乎也在预示着俄罗斯良好的发展前景。经过连续七年的快速增长,俄GDP已恢复至1991年的水平,经济 的宏观层面发生了显著变化,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

  首先,经济持续增长,结构有所改善。2005年,俄GDP已达21.67万亿卢布,相当于7658亿美元,人 均GDP超过5300美元。针对一些“俄经济增长全靠油价上涨”的论调,俄总理指出,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质的变化,石 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只占1/3左右。

  其次,外债大幅减少,黄金外汇储备跃居全球第四。1999年,俄外债高达1545亿美元,占当年GDP的84 %。但去年,俄提前偿还了欠IMF和巴黎俱乐部的183亿美元外债,外债额从年初的1141亿美元锐减至868亿美元 ,外债占GDP比例降至14.7%的绝对安全水平。同时,俄央行黄金外汇储备急剧增加,截至2006年4月7日已达到 创纪录的2081亿美元,仅次于日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

  第三,资本外流得到控制,外国直接投资翻番。资本外流一直是俄经济的一大顽疾,每年动辄几百亿美元流出境外。 2003年下半年,受尤科斯事件影响资本外流一度加剧。但去年这一状况已大为改观。俄央行统计显示,2005年私人资 本已从2004年的净流出80亿美元变为净流入3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称,2005年俄罗斯吸引的外国直接投 资已从2004年的125亿美元增至261亿美元,翻了一番。

  第四,货币稳定,股市上扬。2005年俄卢布名义

汇率保持平稳,币值恢复到1998年之前的水平。2005年 的俄罗斯股市是全球最为火爆的股市之一,股指一路狂飙,全年劲升88%。

  “奇迹”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俄罗斯经济奇迹”的论断与一些人心目中“俄罗斯已经没落”、“俄罗斯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感觉大相径庭。 如果再进行一些深入的分析,我们就会认为“俄罗斯经济奇迹”并非无稽之谈。俄罗斯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一系列主客观条 件有可能使“经济奇迹”成为现实。

  历经15年的社会变革,俄罗斯的转型已经渡过了诸多难关,走向了一种更加合理的政治安排和更加顺畅的经济秩序 。15年经济转型的最大成果,是宪法确立了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法理及制度,促成了现代市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在宪 法框架下俄罗斯政治日益成熟,出现巨大政治和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政治斗争将在宪法的框架下朝着文明、和平与合 法的方向发展,这是比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更重要的财富。俄罗斯在经济制度方面已经抛弃了“玫瑰色的幻想”,基本扭转了 苏联时期“高投入、低产出、无效益”的行政命令体制。而新型市场主体和增长机制的逐步形成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造使绝大多数企业真正开始按照市场需求而不是国家指令来进行资源配置和安排生产,这些企业的活力和 竞争力明显提高,对增加就业、稳定市场经济基础、优化经济结构、增加社会产出、提高投资经营效率、扩大中产阶级队伍、 保障经济社会稳定等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俄经济的振兴提供了别国无法企及的坚实基础。俄已探明的资源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21%,高居 世界首位,是世界上惟一一个自然资源几乎能够完全自给的国家。俄已探明的资源储量价值约为30万亿美元,美国为10万 亿美元,中国为5万亿美元,西欧仅为2.5万亿美元。当前的世界经济正进入纵深转型时期,

能源的作用被重新定位,处于 国际产业链上游的资源产业正拥有越来越强的话语权。

  俄罗斯的科技水平和外交智慧是其恢复实力的重要倚重力量。印度有学者指出,俄罗斯拥有“惊人”的技术资源,“ 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充分发掘自身的经济潜力并抓住俄罗斯的技术,否则西方将会找到打败我们的途径”。目 前,俄在软件等高科技产业上的发展水平已跃升到世界先进行列,韩国三星、LG等公司的很多高科技软件都是俄罗斯人设计 的。2005年俄IT产业总产值已达1万亿卢布,同比增长40%。普京上台后,着力强化经济外交,将石油和天然气作为 “战略武器”,在国际市场拓展经济利益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

  老百姓感觉不错

  近来到过俄罗斯的外国人无不对俄罗斯人强劲的消费欲望和购买能力瞠目结舌。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快速提高是拉动 内需的重要因素,而扩大内需又成为俄经济振兴的强劲动力。1999年~2005年,俄GDP总共增长57%,但社会零 售贸易额增长了67.3%,职工实际工资增长了77%。仅2005年,银行向居民发放的消费信贷就增长57.5%。可 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中产阶级的成长导致所有消费领域爆炸式的增长。

  对经济增长感受最真切的要数俄罗斯老百姓了。根据莫斯科《商务》杂志的报道,对世界上144个城市的调查显示 ,莫斯科的物价水平高居前几位。但面对物价上涨,人们心态总体平和。据全俄民意调查中心统计,与1998年相比,感到 “难以生活”的人由45%降至21%,觉得生活“还算不错”的人由5%增加到25%,对生活泰然处之的人由24%上升 至44%。从今年开始,俄政府将开始落实普京总统提出的“农业、住房、医疗和教育”四大社会优先发展项目。这些项目是 俄在落实以人为本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方面迈出的一大步,获得俄民众的广泛支持,也将进一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保持社会 和谐的重要举措。

  德国BBDO公司在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

意大利、瑞典和捷克八个欧洲国家的年轻人中进行的人生 态度调查显示,约80%的俄罗斯年轻人相信自己会比父辈生活得更好,而在其他七个欧洲国家这个比例仅为46%。

  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明显好转也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同。2002年,美国、欧盟分别正式承认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国家 地位;2003年10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一次将俄罗斯主权信誉等级提高了两个级别,由适合投机的BA2级提 高到适合投资的BAA3级;美国权威的A.T.科尔尼咨询公司所做的投资信心调查表明,俄在世界投资吸引力排行榜中的 位次已经从2003年的第17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六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