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沃特的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9 世界知识杂志

  “我将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出发顶着炎炎烈日穿越亚利桑那沙漠,在暴风雪中攀上阿巴拉契亚山顶峰,乘皮划艇 在密西西比河漂流。我将历时一年,独自步行4480公里,从大陆西海岸抵达东海岸。我叫史蒂夫·沃特,这就是我的长征 。”

  2006年5月10日17点,沃特终于走到了终点——纽约乔治·华盛顿大桥的中间。面对媒体他说:“这更是一 次精神之旅,是一种真正的成长的感觉。”今年40岁、作为两个孩子
父亲的沃特把自己的徒步旅行称为“胖人步行”。他从 2005年4月10日起开始横跨美国,历时394天,独自徒步通过了14个州,行走了4574公里。在出发时沃特的体 重是186公斤,而到达终点时沃特的体重是140公斤,减轻了46公斤。

  这位徒步走完“我的长征”的奇人很像《阿甘正传》中那位阿甘,为了寻找珍妮漫无目的地跑遍了美国,而沃特的这 次“徒步行走”,从一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目的,那就是减肥,但沃特说,他的目的又不完全是减肥。

  曾经离婚又再婚的沃特今年40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沃特小的时候,继父就对他很不好,他就读的学校也非常严 厉,情绪低落使他开始有发胖的迹象。15年前,沃特在开车时出了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在一个十字路口,因为迎着太阳, 他撞死了一对老年夫妇。为此,他被拘留了十天。但这十天给沃特留下了终生阴影。负疚感让他患上了抑郁症,同时也养成了 无节制饮食的习惯。在半年里他体重长了70公斤。

  直到2005年初,沃特的情绪跌到了最低谷,而体重却达到了最高峰。在一次购物中,沃特发现,如果他不歇口气 的话,甚至无法从超市的一端走到另一端。那时沃特意识到,肥胖和情绪低落有直接关联,他决定以戏剧性的方式战胜它们。

  “因为我以前当兵的时候就学到了一些东西,你知道,你不能因为有一点疼痛就停下来,你不能这样做。在刚开始的 时候,我(脚上)起了35个水泡,我说这些水泡的大小像50分硬币,你能从我的网站上看到它们,真的是大水泡,我两次 失去了大脚趾的指甲以及紧随其后的脚趾的指甲。我有好几次把脚踝扭了,我的膝盖也抽过筋,我的后背肌肉也被拉伤了,但 是你必须继续走。”

  沃特25公斤重的背包里放了水、急救包、笔记本电脑。由于经费紧张,他晚上有时要睡在小帐篷里,更多的时候则 要在廉价的汽车旅馆中过夜。一路上,沃特用掉了5个背包、30双袜子、12条裤子和14双鞋。人高马大的沃特经常在旅 途中敲门讨水喝,有一次,一名妇女从屋里冲出来,端着步枪对着他,直到他从马路上消失。

  沃特曾经躲在得克萨斯州一家汽车旅馆长达九天,为自己是不是要穿越沙漠犹豫不决,但最后,沃特把自己的抗抑郁 药全都扔进了沙漠,继续前行。

  随着沃特在旅途中知名度越来越高,他也成了社会关注的名人。他的网站点击量已经达到每月200万次,其中既有 鼓励,也有恶意的讽刺。沃特原以为自己的旅行是关于体重的,不过后来他发现,原来自己超重的并不真的是体重。沃特在他 的长征中总结出一句名言:治好了脑子,屁股也就跟着好了。

  “当我出门时,我想只有减肥才能快乐,但现在我已经明白了必须快乐才能减肥。”2006年4月10日,旅途中 的沃特庆祝自己出行一周年,吃的是烤肉和巧克力蛋糕。在专家眼里,这简直是肥胖的同义词。实际上,沃特在路上能找到的 也就是这些食品。

  “我学到了你必须首先高兴起来,那么体重自然就开始降下来了,而不是把食物作为一种安慰品。”其实对于沃特来 说,最大的困难也恰恰不在征途,而在于社会对他的评价。从他跨出第一步起,就有媒体冷嘲热讽地说他是因为破产了才想起 来出去进行商业宣传。他在网站上征求免费的野营用品、食物、路费和其他赞助,很多人认为那是一场商业秀。他和出版商签 订的拍摄记录片和出书的合同也被认为是为了钱。他的妻子艾普莉尔因无法忍受他长期出门在外而提出离婚。还有人指责他舍 弃了自己的两个孩子。

  但更多的人表现出了理解和鼓励。一位意大利支持者在网站留言:继续走吧,记住,两点间最快的路线就是跨越你的 心灵。

  沃特的长征暂时结束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每个人在某个时候都需要一段长途步行。”现在,140公斤重的沃 特应该依然还算是个胖子。但他的心灵已经不再沉重了。沃特作为一个肥胖者和抑郁症患者体验了“长征的意义”。

  CCTV《世界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