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味深长的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02 新民晚报

  ◆木桃

  日本内阁办公室20日公布“社会意识舆论调查”,31.35%的受访者认为外交状况正在恶化,比上个月增加7.8个百分点。

  一般来说,由政府本身发布的民众满意程度调查,都会“软化”批评言论,“缩水
”指责比例,但这次的大幅跃升表明,日本民众对形势已产生“山雨欲来”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来自于联合国秘书长和美国议员相继给小泉“上课”,他们均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不满。美国是日本最亲密的盟友,安南则是曾经支持日本入常的秘书长,当反对声音来自这两个渠道时,说明日本外交已不仅在亚洲处处碰壁。

  小泉多年来都有“远交近攻”的心态,得罪一下邻国不算什么,只要“靠山”强硬,邻国的关切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日本民众长期受到政府宣传的影响,也有类似的心态,投了小泉的信任票。事实证明,对历史问题闭目塞听,只会使问题更加恶化;参拜靖国神社已经从双边问题上升到地区问题,又上升为国际问题。对此,小泉的责任不可推卸。

  当前的日本政治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敏感期,小泉的我行我素,势必将一大笔政治负资产抛给后任。民众的态度,给其他的日本政治家敲响了意味深长的警钟:只有改弦更张,才能重新赢回民众的信任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