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马:千余骨架穿着体面 集体埋葬原因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英国《独立报》5月21日报道,考古学家最近在挖掘意大利罗马最古老的墓穴之一时意外地发现,1000多具穿着上流社会的体面宽外袍的骨架都被整齐地埋在同一墓穴中。这一令人震惊的神秘景象困惑了考古学家,使得他们百思不得其解。

  报道说,一群来自波尔多大学的考古小组人员在罗马东南部古老维亚·拉比加纳地区,探索和挖掘这座可追溯至公元1世纪、位于地下的错综复杂墓穴时,震惊地看到了一幕令
人毛骨悚然的景象:在这个延伸了数英里的庞大墓穴中,竟然整齐地排放着1000多具穿着体面、象征着上流社会人物的骨架。这些显然是罗马达官贵人的骨架,骨架上穿着质量上等的长袍,其中一些长袍上甚至镶嵌着金丝。所有骨架被包裹在被单中,由石灰所覆盖。

  考古学家称,这些被堆积在一起的骨架显示,这是有史以来首例已知的“集体埋葬”。但是,他们无法解释为何如此众多的上层社会人物会在同一时间内,被埋葬于同一墓穴中。他们一般在死后被火葬。

  目前,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已经开始对这些骨架进行研究测试,以证实这些罗马人是否因遭到暴力袭击而死亡,或者死于未被证明和记载的传染疾病,或者死于自然灾害。

  梵蒂冈宗教考古主教委员会监督了这次挖掘工作。墓穴检查员拉菲拉·奎里安尼说:这是最早的集体埋葬例子。一般情况下,至多2至3具尸体被埋葬于墓穴中。但是,在这一例子中,我们震惊地发现,墓穴中的许多房间内,都堆满了骨架。他们被层层堆叠在一起,排列整齐。他们是被小心埋葬的。

  奎里安尼称,他们在这些人的尸骨上并未发现明显的暴力迹象。他说:我们试着证实,这些上流社会人物是否在死于某种形式的传染病或者自然灾难后被埋葬。另外,他们也有可能遭到了罗马人的迫害和屠杀,最终被人埋葬于此。我们不知道真正原因,但是,我们将于下月正式向世界宣布这一伟大考古发现。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