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伦布遗骸被确认 身世之谜推迟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1:08 国际在线

  

哥伦布遗骸被确认身世之谜推迟公布(图)
据称保存着哥伦布遗骸的圣多明各大教堂内的坟墓

  国际在线专稿: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保存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遗骸确实属于500年前去世的伟大航海家哥伦布的,而对哥伦布身世的考证结果将在两三个月后公布。

  哥伦布遗骸在西班牙

  据欧洲通讯社5月21日报道,格拉纳达大学的基因鉴定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从2002年起就开始调查,哥伦布的遗骸究竟是安放在西班牙南方的塞维利亚大教堂,还是保存在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经过4年的研究,他们最终确认塞维利亚大教堂安放的遗骸是哥伦布的。

  研究人员将保存在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那些遗骸,与哥伦布的弟弟迭戈·哥伦布的遗骸进行了基因比对。参与研究的历史学家、家系学者马西亚尔·卡斯特罗说,“来自两者细胞的线粒体DNA完全吻合。线粒体DNA是通过母亲遗传给儿子的”。迭戈·哥伦布的遗骸安放在塞维利亚卡尔图哈的一处博物馆中。

  哥伦布遗骸的传奇“旅程”

  多米尼加政府一直认为,哥伦布的坟墓位于圣多明各的一座专门纪念他的建筑内。多米尼加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中伊斯帕尼奥拉岛东半部(西半部为海地)。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航行时发现该岛。1493年11月3日第二次航行时在岛的东部登陆。因当天适逢星期日,故称多米尼加(拉丁语意为星期日)。

  1506年5月20日,哥伦布死于西班牙北部城市巴利亚多利德。1537年,哥伦布弟弟的遗孀把哥伦布的遗骸送到了圣多明各大教堂。1795年,当西班牙人从伊斯帕尼奥拉岛撤退时,决定不能让哥伦布的遗骸落到当时的敌人——法国人的手中,于是便把被认为是哥伦布的遗骸送往了古巴的哈瓦那;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时,又送回了塞维利亚。

  然而,1877年当工人在圣多明各大教堂施工时,发掘出一个铅质箱子。箱子的表面刻有“杰出和尊贵的男人——克里斯多弗·哥伦布”。多米尼加人称,这才是哥伦布的真正遗骸,而西班牙人1795年带走的是另外一个人的遗骸。

  多米尼加政府迄今没有允许这些西班牙研究人员挖开位于圣多明各的哥伦布坟墓。卡斯特罗表示,既然哥伦布遗骸在西班牙“已成事实”,多米尼加政府就应为此事正式表态,并允许调查小组挖开坟墓,搞清“坟里埋的是谁”。

  哥伦布身世之谜

  这次研究的负责人何塞·洛伦特几个月前表示,为了搞清哥伦布的身世,研究人员一直在同时使用两种手段进行调查。一种是借助采集姓氏为哥伦布的人聚居地居民的唾液样本,一种是直接利用哥伦布亲属的遗骸进行基因比对。唾液采集地分别在

意大利的热那亚,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巴利阿里群岛和巴伦西亚,以及法国的南部地区。之所以在这么多的地方进行唾液采集,是为了“收集尽可能广泛的信息”。而基因比对则是将比亚纳亲王(纳瓦拉地区的国王,据说是哥伦布的父亲)等人的DNA中Y染色体和哥伦布的DNA中Y染色体进行对比。

  卡斯特罗表示,研究人员原本打算在哥伦布逝世500年之际一同公布对哥伦布身世的调查结果。他说,尽管对于哥伦布身世的调查结论已经接近结束,但由于研究人员至今尚未完成对来自意大利的所有唾液样本的研究工作,最终结果得等到两三个月以后才能公布。(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