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以首脑会谈欲以新思维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2:24 新闻晨报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5月21日开始了他上台以来的第一次美国之行。鉴于近来日趋升温的巴勒斯坦国内局势以及伊朗核问题,美国和以色列的此次峰会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据悉,奥尔默特将于23日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商讨巴勒斯坦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以色列的单边撤离计划。

  【谈中东和平进程】

  美想邀请“其他国家”参与谈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21日称,布什政府计划借此次会谈向奥尔默特提出一个“加快中东和平进程的新思维”———邀请“其他国家”参与到巴以谈判进程中。白宫届时将会告诉以色列总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及直接和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途径。

  但是,布什政府也意识到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并不是一个“合适的谈判对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因为受到哈马斯的限制也不太可能会成为合适的谈判对象。

  因此,布什也将与奥尔默特商讨后者提出的“巴以和谈新思维”,即在约旦河西岸实施单边撤离行动,并在2010年前划定永久边界。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布什将不会对此计划做出表态,双方也不会为此而设定一个具体的行动时间表。

  实际上,奥尔默特的单边撤离计划让美国备感困扰。作为亲密的盟友,以色列的主张一直都能获得美国的暗中许可。但是,此次单边行动却让美国有所犹豫,因为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巴以双方需通过磋商决定最终边界,而以色列的这一计划则可能意味着“路线图”计划的终结。而且单边计划还遭到了包括巴勒斯坦方面在内的许多中东国家的强烈谴责。

  上周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就致信布什称,他坚决反对以色列的单边撤离计划。美国一直将约旦视为自己在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因此并不想做出破坏双方“友谊”的事情。

  【谈巴勒斯坦局势】

  美以将共商防止巴陷入内战对策

  由于近来哈马斯和阿巴斯因权力之争而使得巴勒斯坦局势日趋动荡,布什预计将会与奥尔默特商讨防止巴勒斯坦陷入内战的对策。

  自哈马斯上台以来,鉴于哈马斯不愿承认以色列、拒绝放弃暴力和不愿承认巴以此前签署的和平协议,美国制裁性地切断了与巴方的所有往来,连以前提供的经济援助也全部停止。本月初,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民生活的窘境,美国在欧盟的倡导下曾答应向巴人民提供直接的人道主义援助。然而,巴近来的局势却让布什政府犹豫再三。

  白宫官员表示:“如果哈马斯把钱拿去救助百姓的话,他们怎么还会有钱购买车辆和武器?他们应该把手中的钱拿去为医生和教师发工资……哈马斯政府应该照顾好百姓,我们永远不会为巴政府

公务员支付工资,我们没有理由这么做。”他还称,欧盟和美国在援助对象这一问题上观点一致。

  以色列《国土报》称,奥尔默特将会告诉白宫,他计划向巴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向美国保证,单边撤离行动将不会影响巴以和谈。只要他们能够从巴政府中找到合适的谈判对象,他们将会继续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根据行程安排,奥尔默特将于22日晚与国务卿赖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共进工作晚餐。24日,他将在美国国会举行的联合会议上发表演讲。此外,他还将会见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白宫高官。25日,奥尔默特将结束访问回国。万艳(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