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后911时期恐怖军师不满拉登目光短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6: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后911时期恐怖军师不满拉登目光短浅(图)

恐怖军师纳萨尔。

 

    纳萨尔与拉登等“基地”恐怖分子一齐上了美国国防部的悬赏通缉名单。他被怀疑参与了“9·11”事件的策划,他被怀疑是“3·11”马德里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
,美国曾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他甚至比本·拉登还要极端,还要狠毒。去年10月份他落网后,调查人员才发现他或许是现阶段比拉登更危险的一条大鱼,因为他是“9·11”之后全球恐怖活动战略的总设计师。他就是被称为“基地”军师或者战略师的恐怖分子穆斯塔法· 塞特马里亚姆·纳萨尔。文字/吕云

  本报综合报道 在南亚的秘密藏身处,这位有着西班牙和叙利亚双重国籍的“基地”军师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份长达数千页的宣传材料,教授小股伊斯兰极端分子如何进行一场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的分散的全球圣战。

  他表示,在失去阿富汗这个基地后,极端分子们应当转变战术,不再依赖“基地”这个中心的指挥,而应主要依赖自己的策划和行动对抗美国。

  去年10月份,穆斯塔法· 塞特马里亚姆·纳萨尔的网络写作生涯戛然而止,原因是巴基斯坦特工在西部边境城市基达将他抓获,当时他正躲在一个朋友家里。巴基斯坦随后将他交给美国情报机构。

  经过懂西班牙语、英语和叙利亚语的审讯者的连番审讯,纳萨尔的真实面目渐渐浮出水面,而美国情报人员更加庆幸这次抓捕活动的成功:这是一条大鱼!其危险程度不亚于本·拉登。他不是一个炸弹制造专家,不是具体恐怖行动的策划者,但却是“9·11”之后伊斯兰极端分子进行“杰哈德运动”的主要理论家,是新时期全球恐怖活动的战略军师。

  恐怖袭击吻合其战略

  全球反恐专家和分析家在近年来的历次大型恐怖袭击中都看到了纳萨尔的理论在付诸实践,其中包括2003年发生在摩洛哥首都卡萨布兰卡的恐怖袭击、2004年的“3·11”马德里恐怖袭击以及2005年的伦敦地铁连环爆炸案。

  在每一次恐怖袭击中,参与作案的恐怖分子都是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内部策划、单独作案、财力上自我支持的分支来行动,不过也很有可能从远道而来的全球“杰哈德运动”的“信使”那里获得了一定的指导。

  47岁的纳萨尔用化名写成的恐怖主义著作,是一本1600页的大部头,书名为《有关全球伊斯兰抵抗运动的倡议》,在网上流传了18个月之久。其中的论述主要是从过去的恐怖袭击的成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在2004年的马德里恐怖袭击和2005年的伦敦恐怖袭击发生后,调查人员将纳萨尔定为这些袭击的直接组织者,因为上世纪90年代他在两个城市都活动过。不过,迄今为止,调查人员还没有发现他与任何恐怖袭击有直接关联的过硬证据。

  本报综合报道 1958年,纳萨尔出生于叙利亚。上世纪80年代初,他参与了叙利亚一个原教旨主义组织——“穆斯林兄弟会”针对叙利亚的强权人物哈菲兹·阿萨德的暴动。暴动失败后他逃离了叙利亚,然后在约旦和埃及的恐怖训练营接受了训练,其后把阵地转移到欧洲。

  1987年,纳萨尔远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参与反对前苏联的斗争。他当上了恐怖训练营的教官,结识了本·拉登,成为“基地”统治委员会的成员。

  1998年,纳萨尔离开伦敦回到阿富汗。在阿富汗,他跟当时的塔利班新政权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并宣誓向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效忠。奥马尔在塔利班国防部给他安排了一个职位。

  不满拉登目光短浅

  这段时期,纳萨尔重新跟“基地”组织建立了联系,但是他经常跟本·拉登发生冲突。在1999年写给本·拉登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纳萨尔抱怨本·拉登在媒体现身太多,已被冲昏了头。在多次公开的宣言中,纳萨尔称,他喜欢跟“基地”一起工作,但是强调说,他是一个独立的操作者。

  美国西点军校反恐中心的研究室主任贾利特·布拉奇曼说:“我猜想他把本·拉登看成是一个目光短浅的思考者。他清楚地说过,‘基地’是重要的一步,但是不是最终的一步,它的力量也不够强大。”

  比拉登更狠毒

  根据从美国国防部得来的记录,纳萨尔的战争理论跟“基地”一样,同样是号召使用最致命的武器。在阿富汗的贾拉拉巴德和喀布尔的两个恐怖训练营,他跟“基地”领导人一起训练“基地”分子使用“毒药和化学品”。在“9·11”袭击发生后,纳萨尔称赞了这次恐怖袭击,但是却更加冷酷无情地表示,更好的方法是将劫持的飞机装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004年11月,美国国防部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

  人性一面:溺爱妻子

  纳萨尔身边的熟人都习惯由家长安排婚姻大事,而不苟言笑的纳萨尔却有着浪漫情结,他跟妻子是自由恋爱结合的,而且对妻子非常溺爱,让朋友们感到不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说:“我去过他家一次,其间他表现出对妻子的种种恩爱。我问他:‘你从哪里学来的这一套?’他回答说:‘我们叙利亚人,懂得这些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