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从佐利克讲话看台湾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5 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发表谭中的文章,指出台湾的归宿在中国,台湾不能脱离中国的怀抱。“识时务者为俊杰,昧先机者非明哲”,如果陈水扁在执政余年到不了彼岸,他2008年的接班人就应因时制宜、蹈而不失,才能变成创造时势的英雄。

  文章说,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于5月10日在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答辩实况,在美国C-SPAN2电视台反复播出。台湾绿营人士对佐利克讲话的形容是:“他讲的话简直像
中国发言人。”

  熟悉军事的美国作家巴尼特在谈到东亚和台湾问题时说:“我最大的担心是,现在保留战略模糊会让台北根据自己选择的时间和条件来引发中美战争。”他建议:“美国应该撤回对台湾的安全承诺,避免有朝一日台湾领导人心血来潮,行动失去理智,造成两个核强国交战的恶果。”

  著名美籍日裔学者福山在探讨东亚形势时说出两点:第一,按照奥尔森(MancurOlson)著名的“集体行动”理论,国际舞台超级演员是根据自身利益来提供象保护地区安全那样的“公益”之举;第二,911事件后,美国被中东局势拖住后腿,无暇顾及朝鲜和台湾问题。

  文章认为,台湾政治家应该客观认识到,台湾在当今世界政治中占有突出地位的原因,一不是台湾在芯片生产上执牛耳,二不是因“立法院”打架而臭名远扬的台湾“民主”政治,而是台湾在中美关系中所起的“梗塞”作用。美国过去需要利用这一负面因素来牵制中国,李登辉和陈水扁都因此沾过光。但现在形势变了,陈水扁想再玩这张“梗塞”牌到美国风光一番,却弄巧成拙。

  文章分析指出,台湾不能推翻历史。因为所谓历史,是记载在文字中的。如果我们从中文的记载中去寻找答案,说台湾属于中国的文献要比说“不”的多出千万倍。再查英文甚或日文文献,说“不”的一方也打不赢这场笔墨官司。还有一点,那些说“不”的人自己都离不开中文,等于推翻不了自身的历史属性。

  佐利克说,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中美关系所确立的原则是:台湾不具备“国家”的资格,这也是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共识。在“主权中心价值观”日益被冲淡的今天,台湾休想变成第二个以色列,美国也绝不会像对待以色列那样来背起台湾这个包袱。这就指明了台湾的归宿在中国,台湾不能脱离中国的怀抱。

  美国学术界讨论台湾问题时,来自台湾的学者喜欢强调台湾2000多万人的民意,美国学者却认为,不能把13亿大陆人民的意愿撇开。光从台湾观点来强调“独立”是坐井观天,这样的“井蛙”和美国及世界的“海蛙”无法共鸣。

  佐利克这次在美国众议院的答辩得到国际上广泛的宣扬与议论,或许会帮助台湾放弃中美间的“梗塞”作用,逐渐变成促进中美伙伴关系深化的积极因素。首先在两岸之间开展“软的更软”,硬的“软”些(不是“硬的更硬”),在经济形影不离的基础上再在政治上靠近。让“团团”和“圆圆”这份大礼在海峡两岸营造出皆大欢喜的局面,再建立两岸“姐妹城市”,逐渐促成北京和台北碰面会谈,这样,台海定时炸弹就摘掉了引信,美国想不高兴也得高兴。

  “识时务者为俊杰,昧先机者非明哲”。如果陈水扁在执政余年到不了彼岸,他2008年的接班人就应因时制宜、蹈而不失,才能变成创造时势的英雄。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