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危及国家安全? 美国国务院撤换900台联想电脑(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32 国际在线

  议员一手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撤换联想电脑的声浪中,唱主角的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沃尔夫。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知道新电脑是从一个中国公司买的,而且至少有900台计划要安装在美国以及美国在世界各地的使馆和领事馆的保密电脑网络中,对此我感到深深的不安。”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政府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但又说美国政府总共1.6
万台联想电脑的采购单仍然是个“麻烦”,这一采购决定将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严重的后果”,并“有可能危害到美国在IT基础设施上的投资”。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管着整个政府的拨款和预算,从某种程度上说,众议院掌管着美国的钱袋子。而众议院的拨款委员会下设国防委员会等10个小组委员会,对预算和拨款有审核权,在财政上可对政府形成牵制。据说众议院里每个议员都很想加入这个与钱有关的委员会,用美国人的话说,加入这个委员会可以“把香肠带回家”,为地方造福,为自己争取更多支持。因此,由拨款委员会主席来召开记者会宣布这一事项,似乎在给外界这样一个信号:政府采购联想电脑已经受到财政审批部门的制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美国的学者王文峰说,拨款委员会每天面临的问题很多,不像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天盯着中国,因此,由拨款委员会主席来主持这样一个针对中国的记者会,是比较罕见的,而这种记者会本身,并不具有法律效力。考虑到记者会上,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沃策尔始终在一旁敲边鼓,安排沃尔夫出面很可能是由他一手推动的,目的就是增加这件事的影响力。

  “美国本土版”的联想电脑

  联想电脑果真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吗?联想集团对沃尔夫的话作出了回应,指出沃尔夫指责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联想集团的电脑来获取美国政府的机密是完全不公平的。联想集团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杰弗里·卡雷斯利表示:“我们对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有绝对的信心,这些电脑丝毫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卡雷斯利还说,联想集团28%的股份属中国科学院所有,美国国务院的心态是“中国对美国有间谍行为,你们有中国官方背景,所以你们一定有间谍行为”,这种推断很荒谬。

  记者询问了美国电脑业界人士。据他们介绍,联想电脑虽然是中国品牌,但已“美国化”。向美国国务院提供的这批电脑的电路板原产自台湾,而电脑则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墨西哥组装,用的是原来属于IBM公司的生产设备和工人。联想电脑集团在美国的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其上层管理人员多为美国人。一名联想集团的职员对记者说,如果说这样“美国本土版”的联想电脑危及了美国安全,真是蛮不讲理。事实上,在18日的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美国方面是否发现联想电脑上安装有间谍软件的证据时,沃策尔也只能回答说,有关调查正在进行,并且苍白地辩驳说:“中国情报机构在收集美国机密方面非常活跃。我们经常都会看到这方面的事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俞晓秋研究员指出,美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世界上许多科学技术和专利都是从美国转让出去的,互联网的各种规则都是由美国制定的,而且互联网也一直由美国在管理。世界各国都购买了大量的美国信息技术产品,如电脑、服务器、软件和技术等,中国也不例外。而且,美国在防黑客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的研发方面也在世界遥遥领先,说联想电脑会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大有杞人忧天、自欺欺人之嫌。美国国务院是在对产品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测的前提下才批准这笔交易的,因此说联想电脑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根本站不住脚。如果购买了外国的信息技术产品就会威胁到国家安全的说法能够成立,那么最应该担心国家信息安全的不应该是美国,而是那些购买了美国电脑和技术的国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