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想拖冰山解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彭 丽

  今年春夏,英国东南部遭遇了1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为解水荒,英国人正酝酿一个疯狂设想——把北极的冰山拖到英国缓解旱情。

  自来水公司发出节水信

  近日,记者收到了英国泰晤士供水公司的信,公司的常务董事杰里米·佩尔泽在信中说,“今年的地下水位格外低,……只有所有用户都严格遵守节水规定,我们才能保证今年的基本用水。”英国《卫报》发出警告说,英格兰东南地区的人供水量已经低于北非的埃及。

  同时,英国政府向公众颁布了为期6个月的禁水令,这项限制令授权相关的供水公司禁止居民洗车、为游泳池蓄水、浇灌花园及体育场等活动。

  据估计,禁水令将使英国250万人的生活和2万个企业的生产受到影响。

  水库要等三十年建成

  面对旱灾,英国人一直在寻求解决办法。有人曾提出铺设全国供水管道网络,然而,其基建和运行成本太高,这一方案被束之高阁40年。泰晤士供水公司计划修建一座占地10平方英里的水库,但是这项工程要到2020年才能动工,动工后还要10年后才能投入使用。

  无奈之下,英国人把目光投向了半个世纪前的一个疯狂设想——把北极的冰山拖来缓解旱情。泰晤士供水公司的专家艾洛德几天前在一个紧急会议上表明了此意。

  一英里冰山能抵一年水

  根据这项“冰山计划”,泰晤士供水公司准备用拖船把北极圈内的冰山拖运到英国东部的泰晤士河口,冰山可以取自格陵兰岛,也可以取自斯堪的纳维亚的北部。

  一座一英里长、半英里宽和高的冰山,可容纳200亿加仑的淡水,它是44.5万个英国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事实上,从南北极运冰山缓解水荒的构想始于半个世纪前,但据美国海洋地质学家艾萨克斯的推算,要把一座小型冰山从北极运到加州海岸,需要6艘拖船,花几个月的功夫。还要清理航道和避开石油钻井等海上设施,而且在拖运过程中约一半的冰会消融在海里。

  今天的技术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其不利因素仍然回避不开。因此,泰晤士供水公司在隆重推出“冰山计划”的同时表示,“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我们会首先考虑用油轮从苏格兰和挪威向英格兰运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