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共合作培养3000游击干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成立:叶剑英任团长,蒋介石亲自任班主任

  中共中央接到电报后,认为举办训练班确实很有必要。毛泽东风趣地说:“还是派几个人去吧。到那里讲一讲我们的道理,宣传一下我们的主张,总是好的。我们不能不给蒋委员长这个面子。”

  派谁最合适呢?党中央经过全面考虑,决定派叶剑英去。因为叶剑英自国共合作抗战以来,几乎都是在国统区从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他在黄埔军校也从事过军事教育工作,同国民党许多将校军官有师生之谊。

  随即,中共中央成立了一个由教官、工作人员、武装警卫班等30余人组成的中共代表团,叶剑英任团长。叶剑英到任后,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为“游干班”副主任,班主任是汤恩伯,班级定名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游击干部训练班”,简称“南岳游干班”。1939年1月24日,“游干班”正式成立。

  蒋介石对于“游干班”非常重视,甚至取代汤恩伯亲自担任班主任,并委派白崇禧、陈诚担任副主任,汤恩伯、李默庵先后任教育长,叶剑英任副教育长。“游干班”的实际工作由汤、叶两人直接负责,中共一些干部,如李涛、边章伍、吴奚如、薛子正、李崇等任教员。

  开班:共产党教官亲自编写教材,毕业前举行大型军演

  

国共合作培养3000游击干部(2)

  新四军挺进长江两岸进行游击战

  “游干班”每期训练时间为3个月,在实际招生中,学生大部分为黄埔军校毕业的。第一期于1939年2月下旬开学,一共开设了24门课程,分为精神训练、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三大类。军事教育则以游击战术、游击战斗及爆破技术为主。其中,共产党教官负责承担游击战略战术理论和游击政工课程的教学,国民党教官则教步兵战术、爆破、炮兵等课程。

  游击战争课自然是教育训练的重点,但在讲授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和政治工作课程时,没有现成教材。共产党教官就在叶剑英的带领下,进行了近两个月的紧张准备。他们以毛泽东关于游击战争战略战术的论述为指导,结合八路军、新四军开展游击战的实际经验,集体研究讨论,以最快的速度编写出《游击战术讲义》和《抗日游击队政治工作教程》,并多次试教。

  “游干班”第一期共有1000多人。后来,全国许多青年学生及有志之士,乃至国民党的党政官员也都纷纷要求报名参加。在这些学员中,女青年为数不少,第一期有女学员110人,第三期达到将近150人,占到总人数的1/10。

  第一期学员毕业前,叶剑英指挥了一次大型军事演习。由于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动作逼真,近似实战,这次军事演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