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共合作培养3000游击干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火爆:知名人士前来授课,“游干班”人气直升

  “游干班”从一开始就办得很红火。作为此次培训班的主要角色,中共代表团人员制定了“坚定的立场、苦干的作风、谦和的态度、简朴的生活、虚心的学习、严肃的纪律”等六项原则,张贴在八路军教育研究室的墙壁上。

  叶剑英虽然担任教学领导工作,但他仍坚持给学员讲课。他讲的课深入浅出,声情并茂,通俗易懂,得到了学员的好评。听他讲课的人有时多达两三千,连附近战区的高级将领都会慕名而来听课。周恩来也兼任过“游干班”国际问题讲师。1939年4月,他以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游干班”,应邀给全体学员作了《中日战争之政略与策略问题》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这篇报告后来还被多家报刊转载发表。

  就这样,培训班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使国内外有声望的学者、专家教授、领袖人物、友好人士,纷纷前往南岳为学员讲课并发表演说。蒋介石也曾亲自操刀上阵,作了《推行基本建设与实现三民主义》的演讲。受到他的影响,一些国民党高官也纷纷上阵:白崇禧讲授了《关于游击战争问题》,陈诚讲授了《论游击战》。

  尽管这些人最初对游击战并不熟悉,但经过一段时间熏陶后,讲起来也能声情并茂,绘声绘色了。此外,一些外国人也纷纷前来授课。例如,苏联一位军事顾问专门赶来向“游干班”讲授《炮兵和步兵的协同作战》;日本共产党人鹿地亘,也以自己独特的身份讲授了《对日本军阀的解剖和日本国内的民主斗争》;有两位法国记者到南岳采访并给同学们作了演讲;胡愈之则讲授了《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分析》,内容既实用,又有针对性。在众多“大腕”的捧场下,培训班的人气直线上升。

  尾声:国民党开始“右转”,中共代表团撤回延安

  自从1939年2月15日培训班举行首期开学典礼以来,学习班就一期接一期地相继开办着。第一期受训学员共1046人,编为8个队,分别于5月和7月结业。第二期530人,编5个队,于6月20日开学,9月20日结业。第三期1459人,编10个队,于11月20日开学,翌年2月至3月结业。据统计,该培训班共为抗日战争培养了3000余名游击战争干部。

  “游干班”创办初期,国共两党工作人员合作比较融洽。随着抗日相持阶段的到来,日本加紧了对国民党的拉拢,国民党迅速开始“右转”。从第二期开始,国民党已经全面采取“溶共、限共、防共、反共”政策,公开制造磨擦。为了顾全大局,共产党人在许多问题上都是采取克制的态度,并以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表明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的宽容和诚意。

  第二期学员结业后,中共代表团继续参加第三期训练班的工作。此时,国民党反共之风愈演愈烈,由于当时日本飞机在粤汉铁路沿线狂轰滥炸,游击干训班在南岳受到严重干扰,第三期尚未结束,中途便迁往零陵,之后又迁往祁阳。但中共代表团始终一如既往,致力于教学工作。直到第三期结束后,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代表团于1940年3月全部撤回延安。“游干班”结束了其历史使命。

  “游干班”培养了大批学员,这些学员后来分赴全国各战区和敌后战场,成了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骨干力量。几十年后,当年的教育长李默庵对“游干班”的作用仍念念不忘,他说:“该班的宗旨在开辟敌后战场,倡导游击战争的重要性,对增强长期抗战的信心起到了一定作用。它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抗战最具体的行动之一。”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