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达·芬奇密码》没结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本报特约记者 杨孝文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徐 静

  近日,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达·芬奇密码》在全球同步上映,这部涉及敏感题材的影片引发的非议在各国不绝于耳。

  其中,泰国的反应最引人玩味。18日,在影片上映的最后时刻,泰国官方将影片最后10分钟的剧情删除,使《达·芬奇密码》在泰国成为全球首个“没有解码”的电影。

  一刀剪去10分钟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全国仅有约1%的基督教徒。但基督教联委会认为,如果此片被放映,有可能导致不信教民众因电影内容产生“对基督教不正确的理解”,15日,泰国基督教联席委员会向国家警察总署呈交了抗议书,呼吁泰国全国百姓都不要观看这部影片,理由是这部影片“藐视上帝”。

  为此,泰国国家警察总署电影评审委员会与泰国大众传媒处的官员、基督教和天主教代表16日举行会谈,就是否能够播放这部影片以及相关细节进行了商讨,最终于当天下午决定,电影如期上映,但影片最后10分钟的情节是一种“关于耶酥传人的未经证实的猜想”,容易误导观众,因而被评审委员会删除。

  片头加上“虚构”提示

  一位看过该片泰国版的大学生对记者说,影片开始前有一行提示字幕:“本片纯属虚构,决非事实。”据说,这行字幕是评审委员会应基督教团体的要求临时加上的,以防止观众误以为电影讲述的是事实。

  她还说,影片的片头和片尾都有不少《圣经》中的箴言,意思都是强调《圣经》的绝对权威。她认为,有了这些提示,一般观众都不会将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当做事实,她本人就是想看看大牌明星才和朋友们一道去电影院的。

  在泰国街头,记者也随机走访了一些路人,发现“已经观看”和“有意观看”本片的约占七成,只有三成左右表示对此片“无所谓”或是“还没想好看不看”。经询问表明,大、中学生、教师、公务员等一般都对《达·芬奇密码》很感兴趣,他们大多并不相信片中提到的关于“耶酥传人”的说法,主要是对其扑朔迷离的情节和缜密的推理感兴趣。

  谈到评审委员会删掉了10分钟的情节时,泰国国家保险公司的一位白领对记者说,她个人认为“非常遗憾”,没有欣赏到完全的故事情节,但她的男朋友却觉得“没关系,反正早知道结局了”,此前,小说在泰国已广为流传。

  《达·芬奇密码》是反传统电影的延续

  对《达·芬奇密码》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的巨大争议,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师侯军认为,《达》剧是有50年历史的西方反传统电影的延续和高潮。

  上世纪60年代,西方电影兴起了一种反传统文化和宗教的“新时代运动”。这个运动在电影创作上大量运用反基督教的文化和传说,大多带有魔幻成份,不少还穿上了悬疑、恐怖和推理片的外衣。我们熟悉的好莱坞大片《指环王》和《哈利波特》也在其中。

  但为何是《达》剧而不是别的电影引发了如此大的争议呢?侯军认为,书中和电影中引用了大量未经证实的历史材料,如果这些材料用在“非虚构类的”著作,不会引起多少人关注,但他用悬疑推理等“理性的”叙事方式,就让观众觉得它异常可信。这不可避免地激怒了世界各国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人士。

  但实际上,它只不过是一个作家玩弄的文学伎俩,其结果是令丹·布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英文老师名声大噪。网上一位作家说,“按他的逻辑,一切历史都能拿来进行构想,我可以说我是康熙的后代,一番论证后也会有人相信的。”

  引发多国抗议

  菲律宾:违反禁映者要判刑

  《达·芬奇密码》在菲首映前夕,阿罗约内阁文官长埃米塔向全国宣布,该片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地区禁止公映,对违反者将根据刑法第201条规定,判处“一年监禁并罚款1000至3000比索”。但在马尼拉以外的郊区可以放映。菲律宾是亚洲惟一的天主教国家,其天主教信徒人数约占总人口的85%。

  然而,影片在大马尼拉地区首映时创下1160万比索(约合23.2万美元)的票房佳绩,许多人抱着好奇心观看“禁片”。观众普遍认为:“这只是一部影片而已,不会改变从小树立的宗教信仰。”

  印度:烧书绝食抗议

  印度天主教组织“天主长期论坛”呼吁基督徒绝食,抗议影片《达·芬奇密码》在印度各影院的放映,有人还烧毁了小说作者丹·布朗的肖像。该组织秘书长约瑟夫·戴斯表示,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制止放映,他们会“绝食到死”。

  美国:教会培训“较劲”电影

  为了跟电影“较劲”,美国的天主教组织对200名神职人员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应对电影。但有人预计,该片在美的票房收入可达1亿美元,有望打破《蜘蛛侠》1.15亿美元的票房记录。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