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想全面封杀联想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红 本报特约记者 卢 琛

  

美议员想全面封杀联想电脑

  美国国务院表示安全部门将不使用联想电脑

  美国国务院18日对外宣布,从中国联想集团购买的1.6万台个人电脑,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不会用于美国驻外使馆以及安全敏感部门。这一事件再次表明,随着实力壮大的中国企业频频出击美国市场,中国企业正日益引起美国国会某些人的不快。

  反华议员打出情报幌子

  今年3月份,有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决定从中国联想集团购买1.6万台电脑,结果遭到国会的强烈反对。不过令各方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订购合同在5月份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导火索是美国会素持反华立场的国会议员18日在国会大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来自弗吉尼亚的共和党议员、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沃尔夫表示,他是4月25日收到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后,才得知国务院已动用1300万美元,向中国联想集团订购了1.6万台个人电脑。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耸人听闻地表示,这个订购决定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的后果。

  沃尔夫的观点得到了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劳伦斯·沃泽尔的极力配合。沃泽尔长期担任美国军方的情报官员,曾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过。他用情报专家的口吻说,中国情报机构在收集美国的机密情报方面非常活跃,即便这些联想电脑是在美国组装的,中国情报人员也有能力修改电脑系统,如果他们想这样做的话。不过当被问及美国方面是否发现联想电脑上安装有间谍软件的问题时,他却含糊其词,支支吾吾地说,有关调查正在进行。

  实际上,就连美国国务院也认为,整个采购过程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的采购程序。这批电脑属于原先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分别在美国和墨西哥的工厂。

  联想电脑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卡莱索19日回应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联想对其电脑的安全性有十足信心,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任何威胁。

  酝酿全面封杀联想

  但在国会议员的强大压力下,美国国务院还是做出了让步。18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格里芬书面回复美国国会,称根据安保专家的建议,这批电脑将不会用于美国驻外使馆以及安全敏感部门,而那些已经被用于处理机密信息的联想电脑,将马上进行撤换。这种情况,在美国政府使用的其它类型电脑中并未出现过。

  不过,反华议员们似乎仍不满足,有人甚至扬言应该彻底封杀联想电脑。比如沃尔夫就不依不饶地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说,国务院里的一万多台联想电脑仍然会留下后患,自己正在建议美国政府进一步收紧采购政策,禁止联想集团参与任何与国家安全有关项目的投标工作。

  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韦瑟尔说,美国已成为中国情报工作的主要目标,而联想公司的部分股权属于中国政府下属的中科院,因此只要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就已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据报道,尽管格里芬在信中没有提及这一决定是出于对联想电脑的安全考虑,但他表示国务院今后将“根据信息技术设备供应商所有权的改变”来改变其采购程序,言下之意是今后不会再向联想公司购买产品。

  进军美国市场越来越难

  此次事件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本月10日刚刚公布的一项旨在严格限制外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活动的法案。法案规定,出于国土安全考虑,牵扯到外国政府控股实体的所有交易需要接受为期45天的特别调查,这超出了通常30天的审查期限。此外,法案对外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做出了比过去更为严格的规定,目前美国参议院也在酝酿类似的议案。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事件再次表明,随着实力壮大的中国企业频频出击国际市场,进军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正日益引起美国国会某些人的不快,而保护国家安全将成为一个信手拈来的发难理由。

  比如在去年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的行动以及不久前阿联酋迪拜港口公司收购美国六大港口经营权一案,都因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而失败。可以预料,国家安全将更多地成为美国政客阻挠外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尤其是从美国政府获得业务的借口。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