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私人飞行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飞行不是极限运动

  于去年6月取得民航总局颁发的滑翔机飞行执照的曹威,是以私人身份参加比赛的。在17日的比赛中,曹威数次驾驶滑翔机升空,与体育总局的专业飞行员一同参加了多点航线竞速飞行比赛。

  比赛结束后,曹威将便携式GPS里记录的飞行数据,下载到笔记本电脑中,仔细地分析一天比赛的得失。在此之前,曹威的工作是从事病毒学方面的研究。谈到为什么会与飞行结缘,曹威说完全是出于兴趣爱好。

  “我认为喜欢航空或者飞机的人太多了,尤其是男性。但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人都实现不了飞行的愿望。随着电子科技的进步,人们发现,可以在电脑上玩模拟飞行,有一些人就通过这个圆自己的梦。但仍然很少有人能想到自己也能驾驶真正的飞机。”

  模拟飞行目前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列为正式竞技项目,并成立了相关的分支机构,负责组织国内的模拟飞友们进行各种比赛。曹威在考取飞行执照前,也曾是一位模拟飞行高手。和申海青、宋茂生等飞行前辈不同,曹威以及今天的许多年轻的私人飞行员,是通过模拟飞行进入到真实飞行当中来的。

  谈到真实飞行安全性问题时,曹威表示,航空飞行是以科学为基础,航空爱好者应该到专业的有资质的航空培训机构参加飞行,可以得到各种技术上和制度上的保证。“飞行不是极限运动。”曹威说。

  对于民间航空运动的将来,航管中心申副主任认为:“中国民间航空体育运动的发展,依赖于‘中产阶级’人数的增加。我不同意飞行是贵族运动的说法。我们不指望富人来参加,因为富人有了钱,不一定来从事这种有意义的活动。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从事航空体育运动,从年龄上来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况。在校学生和40岁以上的人,占到航空运动人口的主要部分。在航空体育运动普及的国家,对航空感兴趣的学生利用课余到俱乐部以勤工俭学的方式进行飞行训练。

  “这些学生从学校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使他们无暇从事航空运动。过了40岁以后,这些人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家庭生活也比较稳定。由于年轻的时候普及过航空运动,所以自然又投身到了航空运动当中来。”

  私人如何考取飞行执照

  此次全国滑翔锦标赛的承办单位山西大同航空训练基地,于1999年获得了中国民航总局华北管理局授予的私人飞机驾驶执照培训资格。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位国内外学员在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取得了私人飞机驾驶执照,另外还有几十人在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取得了热气球驾驶执照。

  据大同航空训练基地主任王建安介绍,私人如果想要考取飞行执照,需要按照中国民航总局颁布的CCAR-61部条例实施,经过以下几个过程:体检——领取学员执照——理论学习及实际飞行训练——考试——取得执照。“如果按照大同航空训练基地设计的教学流程,取照前的实际飞行训练可以在15天内完成。”王主任说。

  今年,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准备在现有的私人飞行执照培训的基础上,向民航总局申请商用飞机驾驶执照培训的授权。“大同航空训练基地以后的培训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私人驾驶执照方面。”王主任表示。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