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编造台商为大陆当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美编造台商为大陆当间谍

  以胡佛名字命名的FBI大楼

  日前,美政府向媒体放风,称中国大陆的“间谍”——台湾商人慕可舜已经供认“企图为中国购买先进的武器技术”。这一无凭无据的说法,立即遭到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驳斥。有评论认为,这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式的指责与早年的“李文和案”如出一辙,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值得警惕。

  “台商认罪说”疑点重重

  据西方媒体报道,台湾商人慕可舜于去年11月涉嫌向中国大陆走私武器遭到美国警方的拘捕。日前,慕可舜在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联邦法庭上“供认”,他是中国大陆的“秘密武器代理商”,曾和同伙一起试图购买F-16战斗机和“黑鹰”直升机的发动机,以及美国雷声公司制造的AGM-129巡航导弹和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然后输入中国大陆。法庭文件还指称慕可舜试图向美执法人员行贿50万美元逃脱监禁。如果以上罪名成立,慕可舜可能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和200万美元的罚款。

  不过专家分析指出,慕可舜的“供词”疑点重重。首先,慕可舜是一名台湾商人,曾长时间担任美国军火制造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台湾地区的“业务代表”。一个为台军购买军火的商人如何会转向为大陆服务?这不符合政治逻辑。

  其次,美国是一个对军事技术管制极为严格的国家,在出口像战机发动机和导弹之类的高科技军工产品方面,存在着严格的审批程序,军火企业必须提供有关出口目的地的具体说明方可。在当前美对华实施严格的高新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慕可舜等人根本不可能拿到此类产品的出口申请。再次,慕可舜从去年11月遭到羁押,到现在才“认罪”,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在美国的监狱中受到何种“待遇”,外界不得而知。但美国“黑狱”事件层出不穷却是众所周知的。

  对于来自美国的各种说法,中国已经做出严厉的驳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所谓“中国在美进行军事和科技情报搜集活动”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中国军贸产品进口有一套严格的审查和监管程序。中国军贸进口企业不会向任何无法提供合法有效文件的客户购买任何军贸产品。

  可能强化对华出口限制

  对于所谓的“慕可舜案”,美国土安全部移民和海关署署长朱莉·迈尔斯声称,“该案十分清楚地表明保护美国技术、防止外国非法获得的重要性”。有评论认为,此言论从另一个侧面表明,美国未来可能对华采取更加严格的技术出口限制措施。

  专家指出,“慕可舜案”的出现,并非偶然,也不是孤立事件。自从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政府经常利用各种借口“腰斩”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技术转让项目。如2001年上半年,美国著名的半导体制造商SMIC公司申请向中国转让两项电子光束系统技术,但遭到了由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商业部组成的技术出口审查委员会的强烈反对和阻挠,最终被迫流产。2005年底,美政府更是决定在可转为军事用途的产品和技术上,加强对中国的出口限制。

  在安全与机遇间走钢丝

  美政府的种种限制向中国出口技术的做法,完全是出于“中国威胁论”的考虑。美国安全专家认为,虽然美中军事力量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中国以目前的速度增强军备,就有可能导致台海军事力量失衡,使美军被迫以更大的代价卷入纷争。而更主要的原因,则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被美国视为巨大挑战。美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解释加强对华技术出口限制的理由时,就声称:“我们只是想在国家安全和商业机遇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对于美政府的这种做法,美企业界表示强烈的不满,毕竟他们的利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害。美国出口就业促进联合会主席埃德蒙·赖斯说:“美国的工业正在慢慢融入中国,但是布什政府却在制定推动美中经济关系向反方向发展的政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