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拍片毁环境,国外罚得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53 世界新闻报

  泰 国:拍外景要交抵押金 百姓把好莱坞告上法庭

  

拍片毁环境,国外罚得狠(2)

  《海滩》摄制组留下大片垃圾

  福克斯电影公司摄于1999年的好莱坞大片《海滩》,至今仍被环保人士抨击。片中的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一下子从泰国人心目中的《泰坦尼克》王子,变成了丑陋的环境破坏者。虽然电影公司的发言人说莱昂纳多没有参与破坏环境的行动,但人们还是不能原谅他参与拍摄这样一部毁坏环境的影片。

  《海滩》的外景地设在泰国玛雅海滩,剧组在泰国拍片的预算是1千万美元,另外捐给森林环保组织10万美元,拿出13万美元作为环境抵押金。但《海滩》的背景是“一片完美的热带天堂”,所以在拍摄前,导演让人挖掉了玛雅当地土生的植物,又移植来上百棵椰子树。挖掘和移植的机械船破坏了玛雅水域的珊瑚礁。因为缺少土生植被的保护,雨季来临后,玛雅的沙滩大量流失。结果摄影机还没开动,剧组就已经引起了公愤。

  示威者在玛雅海滩安营扎寨长达十多天,直到被警察强行请出。1999年1月11日,民事法庭接受了19个当地居民对福克斯电影公司的诉讼状。同时受到起诉的还有福克斯公司驻泰国的联络人和最初批准《海滩》剧组进入玛雅海滩的官员。1月15日,民事法庭决定在正式开庭审理前,《海滩》剧组必须再交280万美元的抵押金,否则就必须停止拍摄。

  这是泰国老百姓第一次为了保护环境把外国公司告上法庭,也是泰国官员第一次因环保问题吃官司。因此被媒体称为泰国环保史上的一块里程碑。1月29日,泰国的二十多个环保组织在美国驻曼谷大使馆门前抗议,并向美国FBI递交了一份请愿书,指责福克斯公司破坏环境的行为

  影片完成后,福克斯公司在众人的监督下,将被移走的树木重新植上。但当地人表示,玛雅海滩“只剩下几个竹篱笆和已经枯死的树木,大量泥沙已经被海水冲走”。泰国环保团体也指控《海滩》对玛雅海滩的破坏非常严重,当地原本脆弱的生态系统已无法恢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