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正式恢复总理大权 反对派计划要逼其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休假50天后杀了一个漂亮的回马枪,在5月23日主持内阁会议,正式恢复总理大权,重返泰国政坛,尽显强人本色。泰国通讯社报道说,尽管反对派对他信返岗表示不满,但他信当天并没有理会这些争论,而是直接下令撤销了此前作出的将总理职权暂时移交给副总理奇猜·万那沙提的决议,然后就开始与阁员们讨论各种具体问题。而反对派不甘示弱,计划举行街头示威,企图再次迫使他信下台。

  他信23日再次以看守内阁总理的身份主持了内阁每周例会。会前,他仅用一句话作开场白:“我已经全面恢复工作了。”据报道,他信5月23日在出席内阁会议前,有记者问他是否重新回来治理国家,他信笑着说:“是的,我回来全职工作,将主持每次内阁会议。”他表示,由于距新的大选尚有数月时间,他必须回来工作,以避免国家局势恶化。

  他信返岗前,泰国行政法院22日刚刚宣布受理指控他信渎职的案件。行政法院在受理此案后表示,法院不会依照原告要求马上下令举行听证会,也不会临时取消被告的行政权力。

  泰国律师理事会的两名律师尼滴通·兰罗和纳坤·春普差代表该组织指控他信、内阁秘书长和内阁未能履行职责,允许他信4月5日将权力交给奇猜,这违反了行政法和宪法。泰通社援引指控书内容说,他信在4月5日告知内阁自己将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参加内阁会议,也没有履行总理职责。相反,他花了大把时间休闲,包括购物、打高尔夫球和去国外旅行。诉状说,他信这段假期是违法的,因为公务员条例规定,故意旷工15天属于擅自离职,应被开除。同时,诉状还说他信把权力交给奇猜也违法,因为法律只允许总理在出国或不具行为能力时才能采取这种行动,而他信身在国内,而且健康状况良好。诉状说,鉴于他信公开表示自己不想担任总理职务,他的离职行为可被视为辞职,因此从4月5日起不能再领取薪水和退休金。

  自年初泰国政坛陷入僵局以来,他信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从解散国会下议院、到组织选举、再到宣布临时休假,都是在试图化解危机。然而,直到目前,危机并没有完全消除,特别是新一轮下议院选举时间迟迟确定不了,泰通社说,这是他信选择返岗的原因,因为国家经济和安定已因政局动荡受到影响。但反对派并不情愿看到他信重回总理岗位。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发言人素里亚塞·卡塔西拉说:“如果他信作为总理重新返回工作岗位,政治紧张局面将再次出现。”同时,引发泰国政治危机的“人民民主联盟”威胁说,待泰国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结束后,将展开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反他信示威活动。

  对此,总理府部长素拉南·维乍集瓦23日在接受泰通社采访时表示,希望反对派为国家利益着想,暂时将政治恩怨和个人利益放在一边。维乍集瓦说,他信返岗并非食言。此前他表态说不在4月2日选举后产生的新政府中担任总理,但宪法法院已宣布那次选举无效。而且由于无法确定新选举日期,他信不得不返岗主持大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