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伊朗政治思维已变 迫切想与美国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37 国际在线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员、伊朗问题分析人士、外国外交官称,在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之后,伊朗已明确提出就核项目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

  他们称,伊朗急切想与美国就核项目直接会谈的做法反映了伊朗政治思维的巨大变化。伊朗过去二十五年的外交政策一直明确反对与华盛顿进行接触。尽管伊朗政府经常以与美国进行接触的指控关押本国公民,但内贾德5月8日致布什总统的信件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明确批准,伊朗最保守的神职人员也对这封信予以高度赞扬。

  伊朗前政府官员、著名分析人士拉拉兹称:“你知道,两个月前,没有人相信哈梅内伊和内贾德会试图与布什开始谈判。这是伊朗改变战略的一个迹象。他们认识到形势很危险,他们不应当浪费时间,他们应当伸出手去。”

  拉拉兹和数名外交官称,伊朗高级官员已通过数名中间人向华盛顿传话,明确表示他们想与美国就核项目举行直接会谈。他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拉里贾尼已将这一信息转达给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巴拉迪23日已抵达华盛顿,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蒂芬·哈德利举行会谈。

  拉拉兹说,伊朗官员还通过印尼、科威特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传达了类似的信息。美国情报分析人员也称,拉里贾尼紧急要求与法国和德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看起来也是为这一目的。一名欧洲国家驻德黑兰的外交官称:“他们一直非常迫切地想与美国进行对话。”

  美国情报分析人员把内贾德的来信看作是伊朗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伊朗问题分析人士和外交官也赞成这一看法。不过,布什政府官员称,内贾德来信只是一个战术行动。

  美国政府已多次拒绝与伊朗举行会谈,称伊朗必须与欧洲三大国举行谈判。在收到内贾德来信数小时后,赖斯就说信中没有任何新意。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称,政府专家正在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以要求其回复内贾德的信件。

  一直要求对内贾德来信作出公开反应的美国官员称:“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内贾德来信的内容令人反感和疯狂。但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在道德方面占据有利位置?为什么我们不能回复伊朗人民?”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