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冤强奸嫌犯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越狱出逃,漂泊十余年,几度被抓,最终脱罪

  1983年,时年29岁的古巴难民奥兰多·博斯克特在美国被误判为强奸罪犯,并被判处65年监禁。入狱两年后,蒙冤受屈的博斯克特越狱出逃,随后四处漂泊十余年,并几度被抓进监狱。

  美国《纽约时报》23日报道,这名年逾五旬的“强奸犯”现在终于通过DNA检测洗脱罪名,并向人们讲述了他充满艰险、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涯。

  越狱出逃

  博斯克特的故事还要从一起强奸案说起。

  1982年,一名美国妇女在位于基韦斯特的家中遭到强奸,博斯克特随后作为犯罪嫌疑人被捕。这名受害妇女在6米开外的地方,指认当时坐在警车后座上的博斯克特就是施暴者。法院1983年裁决博斯克特的强奸罪名成立。

  报道说,博斯克特当年躺在监狱床铺上,读了一本描写越狱故事的回忆录。受此启发,他也萌生了越狱念头并付诸实施。

  《纽约时报》这样描写博斯克特的逃亡之路:他穿过带刺的铁丝网,渡过水渠,躲藏在干涸的沟渠里,蚂蚁从他的眼前爬过。

  在逃亡过程中,博斯克特一直隐瞒着他的真实身份。为此,他借用别人的姓名和社会安全号码,这些人有的刚刚死去,有的长期失踪。乔装改扮的博斯克特就像只寄居蟹一样,躲藏在遭废弃的外壳中。

  动荡生涯

  冒用别人的身份,博斯克特在美国南方的农场打过工,在芝加哥卖过烤肉,在新泽西州煮过古巴饭,甚至还在夜总会当过舞男。

  在逃亡中,博斯克特还曾多次被短期拘捕。他在借用别人身份的同时,也“继承”了那些人犯的事,他不得不代人受过。

  博斯克特说,他的钱包里装有一张砂纸。他说,一旦被捕,他相信用这张砂纸能磨去手上的指纹,让警方无法通过指纹查到他的真实身份。

  1995年,化名为希尔贝托·罗德里格斯的博斯克特再次被捕。罗德里格斯因醉酒驾车被判6个月监禁,这个惩罚自然又落到了博斯克特身上。但他仅服刑3个月后再次出逃。

  不久后,由于被举报,博斯克特再次被捕。这次他不再走运,警方查出了他的真实身份:一名越狱多年的强奸犯。博斯克特面临着剩下数十年的牢狱生涯。

  沉冤得雪

  重获真实身份的博斯克特向法庭提出申诉,通过DNA检测,他终于洗清强奸罪名,获得清白。

  博斯克特要求提取1982年那起强奸案中的存留证物,并与他的DNA样本进行比对。检测发现,他并非当年的施暴者。

  在此过程中,博斯克特得到纽约一个法律援助组织的帮助。博斯克特称赞这个组织的女律师尼娜·莫里森为“上帝派来的天使”。最后,法庭终于摘掉博斯克特的“强奸犯”帽子,给了他迟到的正义。

  但对于博斯克特来说,现在并没有万事大吉。由于逃亡期间替别人承担罪名,他从监狱获释后仍被美国移民部门拘押,并有可能被遣返。

  “我太累了,”博斯克特近日对美联社记者说,“我想去钓鱼。”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蒙冤强奸嫌犯的传奇故事

  开心:博斯克特(左)脱罪后与律师击拳相庆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