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研制出防癌口香糖 可清除口腔致癌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2 深圳晚报

  据《自然》杂志23日报道,芬兰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一种口香糖,这种口香糖中含有的活性物质半胱氨酸能够清除一种被称为乙醛的物质,而乙醛可诱发口腔癌、食道癌和胃癌。

  ◆在唾液里释放抗癌物

  半胱氨酸是一种可以预防癌症的物质,可以在你咀嚼口香糖时慢慢地释放出来。赫
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米克·萨拉斯普罗说,这种口香糖里的抗癌物质可以帮助大部分的危险人群,比如吸烟者和酗酒者,在发达国家,80%的口腔、食道和胃癌与吸烟和喝酒有关。

  烟和酒都能增加口腔和上消化道里的乙醛,而作为蛋白质组成成分的半胱氨酸可以与乙醛发生作用,消除乙醛的危害。可是萨拉斯普罗却指出,单纯地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或者服用半胱氨酸药片,其有效成分却不能直接有效地作用于正确的部位。他说:“食物中的半胱氨酸通常只在小肠内释放,可是这样就太晚了,正确的释放点应该是在唾液里或者胃液里。”

  ◆新口香糖制作很容易

  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了能缓慢释放半胱氨酸的口香糖,只要将这种口香糖含在嘴里就可以清除口腔中的乙醛。

  在意大利格拉多召开的国际口腔癌大会上,萨拉斯普罗和他的同事展示了这种由芬兰Biohit公司制造的新式口香糖。萨拉斯普罗说:“这种口香糖制作非常容易,但是还需要进一步试验它的口味。”

  但健康专家却警告说,即使这种口香糖有效,但也不能代替人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女发言人卡特·阿尼说,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是不吸烟。乙醛仅仅是香烟中诱发癌症的化学物质中的一种,芬兰科学家研制的这种新式口香糖不能消除所有的有害化学物质,也不能消除吸烟对肺造成的伤害。

  阿尼说,肺癌致死率占癌症死亡率的25%,而肺癌死亡者中有90%是由吸烟导致的。(杨孝文任秋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