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取消跨境列车试运行影响半岛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今天突然宣布取消拟定明天进行的京义线、东海线朝韩跨境列车试运行,这将给韩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造成严重影响。

  朝鲜致电韩国宣布取消试运行,可能是列车试运行军事保障问题“拉锯战”的延续。

  在本月16~18日进行的第四次将军级军事会谈上,朝鲜称军事保障问题应由双方的军事当局通过工作接触处理。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列车试运行应该不会有问题。

  但是,朝鲜22日没有理会韩国方面提出的启动工作接触的提议,23日也没有接受韩方交换乘客名单的提议。在此过程中,朝鲜表示首先要解决西海分界线问题。 也就是说,朝鲜把西海分界线问题和列车试运行的军事保障问题联系在了一起。

  在将军级军事会谈上,就朝鲜提出的西海重新划界问题,韩国提议进行双方国防部长会谈,系统讨论被明确写入1992年的《韩朝基本协议》的海上分界线等军事领域的八个问题,但双方态度上的对立使国防部长会谈没有得到推进。

  韩国在不能签订军事保障协议的情况下,于23日提出以交换乘客名单的方式代替试运行军事保障,但被朝鲜拒绝。这明显是朝鲜军方的意思。

  在本月13日进行的铁路、公路连接问题工作接触中,双方就列车试运行问题的具体细节达成了协议,但现在却突然告吹。其中的原因可能是朝鲜军方阻止内阁和对韩部门参与试运行。

  随着出现“朝鲜军方在影响韩朝关系”的分析,此次朝鲜的决定将不仅仅是列车试运行计划的“流产”,还将影响到韩朝关系今后的发展以及六方会谈等东北亚问题的进展。

  不仅第12次韩朝经合委员会能否如期于本月末举行变得不透明,就连前总统金大中能否于6月下旬如期访朝也变得难以预料。

  特别是随着试运行计划的告吹,人们普遍认为金大中乘火车访朝的愿望极有可能落空。还有预测称,他访问平壤的日程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之所以认为后果会如此严重,是因为试运行被取消预示着韩国国内舆论的急剧转变。

  韩朝关系从去年5月份的副部长级会谈开始重返轨道,而后人们对朝鲜半岛和平及扩大经济合作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此次试运行被取消无疑是泼过来的“一盆凉水”。

  在一切都已准备就绪的情况下,朝鲜突然宣布取消试运行,这很可能造成“应该把重点放在对朝经济交流与合作上”这一韩国国内舆论的降温。

  相反的分析则认为,尽管试运行被取消酿成巨大的风波,但如果金大中的朝鲜之行能够取得成功,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

  如果是这样,近期韩朝关系的改善就要寄希望于本月29日的“金大中访朝问题第二次工作接触”和本月末或下月初举行的讨论韩国对朝轻工业原料和大米援助问题的经合委第12次会议。

  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