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升任财长无望即将离职 佐立克可能跳槽至华尔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8 国际在线

  离开国务院进入华尔街对佐立克来说可谓是轻车熟路,早在上世纪90年代,佐立克就曾经在华尔街有过任职经验,他曾在美国一家抵押贷款集团房利美公司担任执行副总裁,同时也担任过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顾问。另外,佐立克在担任常务副国务卿之前还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担任贸易代表,负责美国的贸易事务,对于经济问题并不陌生。

  新闻人物

  布什家族亲信政界商界游走

  佐立克今年52岁,1981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哈佛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和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1985年,他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进入里根政府的财政部做法律顾问。

  在此期间,佐立克获得了财政部长、里根政府核心人物詹姆士·贝克的青睐,成为贝克的头号助手。从此以后,佐立克在仕途上青云直上。老布什1989年当上美国总统后,贝克成为执掌大权的国务卿,而佐立克也在财政部和国务院身兼数职,并成为老布什最重要的私人顾问之一,与布什家族关系不错。

  老布什下台之后,佐立克离开政府到商界任职。2001年,小布什提名佐立克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布什竞选总统成功连任之后提名佐立克担任常务副国务卿,成为国务院内的二号人物。

  提出中美关系新概念

  在中美关系上,佐立克可以说是布什政府内参与决策的一个重要人物。

  2005年9月,佐立克在纽约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何处去:从成员到责任》的政策演说,系美国官方就中美关系发表的正式讲话。

  在这篇讲话中佐立克提出的最具新意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应该促使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stakeholder),这是布什政府就中美关系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以前,布什在各种场合都强调中美关系非常复杂,而“利益攸关者”概念的提出表明中美两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上有着共同的利益。

  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布什本人在致欢迎辞中也亲自提到这一概念,这表明佐立克的提法和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已经获得布什首肯。(王兴栋)

  来源: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