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18 新华网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5月23日,正在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雅典出席中希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雅典5月23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3日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
上发表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中希携手 再创辉煌

  ——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2006年5月23日雅典)

  尊敬的贝纳基议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对文明古国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有机会出席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我是第一次访问希腊。百闻不如一见。一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我们就被贵国山海掩映的风光、随处可见的历史和熠熠生辉的文化所吸引。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奥林匹克的故乡、欧洲对外贸易的发源地,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又成功举办了第28届奥运会,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希腊的古老文明与时代风貌。作为希腊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对希腊人民所创造的古代文明奇迹和现代文明成果感到由衷钦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谈起中国,有些外国朋友首先想到的是广袤的土地、众多的人口和古老的长城。在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改革开放28年来,一个走向现代化的新中国。

  ——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发展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从1978年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2165亿美元增加到2.2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26美元增加到1707美元,增长了近7倍。粮食产量从3亿吨增产到4.8亿吨,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高速公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几乎为零,现总里程已达4.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9亿吨、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7580万标准箱,都为世界第一。城乡居民年均收入分别增长5.1倍和5.2倍,人均住房面积,城市居民从6.7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农村居民由8.1平方米提高到29.7平方米。汽车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2005年轿车销售量已达313万辆。人的平均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上升到72岁,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在校大学生人数从1978年的86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1562万人。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7.43亿。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365万人。据世界银行评估,近20年来,中国的减贫人数约占发展中国家减贫人数的75%。

  ——中国是对外开放的国家。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邓小平先生曾说:“任何国家要发达起来,闭关自守都不可能。”从1980年起,中国先后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建立了5个经济特区。1984年,进一步开放了上海、天津、广州等14个沿海城市。1985年后,陆续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地区、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河北、广西辟为经济开放区,形成沿海经济开放带。1990年,中国政府决定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新区,并开放一批长江沿岸城市,形成以浦东为龙头的长江开放带。1992年以来,一批边疆城市和内陆所有的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对外开放。中国政府先后批准建立了5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53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4个边境经济合作区,12个旅游度假区,57个出口加工区,15个保税区和253个一类口岸。中国已经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相结合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28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加到1.4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7%,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其中,进口年均增长16%以上,去年进口额达66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6200亿美元,连续13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外汇储备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8700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有55万多家外资企业正在中国创业发展。世界500强企业绝大部分都在华投资,一些跨国公司还将其亚太总部和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有50多个国家先后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改革开放前,中国只有7条国际航线,通往10个国家,现在有233条国际航线把中国与世界各地紧密相连。中国接待入境旅客由1978年的180多万人次增加到2005年的1.2亿人次,出境人数2005年达3100多万人次。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

  ——中国是民主法治的国家。依法治国是中国的基本方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建国以来,中国从本国国情出发,建立了一整套制度、体制和机制来保障和实现人民的权利。在政权制度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通过这个制度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在中国,除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以外,凡年满18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民数占18周岁以上公民的99%以上,历次选举的参选率在90%左右。中国的各级行政区划都有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代表共有280多万人,他们来自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人民决定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事项。他们在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不受法律追究;他们的人身自由,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各少数民族无论人数多少,都有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在政党制度上,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家事务的重大政策主张都同民主党派充分协商,既有定期的协商机制,又有其他的协商方式。目前,中国有八个民主党派,共有党员60多万人,其中17.6万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3.2万人担任县级以上领导职务。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是在中国民族解放和民主革命的斗争中形成的,八个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农村和社区,实行基层自治制度。农村行政村建立了村民委员会,城市社区建立了居民委员会。在基层自治制度下,广大村民和城市居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邓小平先生曾深刻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中国已经制定了22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670多件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8000多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和6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做到有法可依,中国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依法得到维护和保障。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已先后加入了21项国际人权公约。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益受到宪法和法律的特别保护。为了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四个五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最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对实施第五个五年普法规划作出了决议,依法治国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今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中国是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息息相关。13亿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发展和稳定的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也给包括希腊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丰富良好的劳动力资源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为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提供了理想场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希腊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1972年中希建交,掀开两国友好的新篇章。34年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希关系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00年,江泽民主席对贵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希,双方表示将致力于在新千年把中希互利友好合作提高到新水平。同年,两国签署政治磋商协议,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今年1月,卡拉曼利斯总理成功访华,与胡锦涛主席等中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会晤,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希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相互协调与配合。我们感谢希腊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赞赏希腊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

  双边经贸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近五年来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2000年贸易额突破了5亿美元,到2005年贸易额达到了20.2亿美元,五年增长3倍多。目前希腊在华直接投资项目累计58个,协议金额1亿多美元。中希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累计金额2.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亿美元。双方贸易结构不断改善,中方出口产品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比重逐年加大,希方在电信等领域与中方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今年以来,双方有关部门围绕双边贸易已举办了三次经贸论坛,表达了两国扩大双边贸易合作的愿望和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经济发展底蕴坚实,虽然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各异,但中希之间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相反我们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深化中希经贸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发展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希双方对加强互利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的热情空前高涨。今天,我想利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的讲台,谈一谈进一步深化中希经贸合作的问题。

  一是深化航运、造船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基础良好,互补性很强。中国进口的原油和其他大宗进出口商品,有50%以上是由希腊船队承运的。希腊是世界上第一大航运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商船队和世界级的航运枢纽。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第三大造船国,还拥有丰富的海员人力资源。双方应开展航运、造船、港口建设和海员劳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双赢。中方欢迎有实力的希腊企业到中国投资造船、修船项目,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希腊投资港口、码头等设施建设,并愿与希方共同扩大两国间的直达海运及经对方港口到邻近国家或地区的海上中转运输。

  二是拓展旅游、奥运等新领域的合作。中希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业是希腊的传统产业,在希腊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旅游业具有丰富的经验。旅游业在中国是新兴产业。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也是潜在的最大旅游市场。2008年中国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希腊既是奥运的发祥地,又是上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在举办奥运会和发展奥运经济方面有很多独到之处。双方在旅游和奥运领域的合作,互补性也很强,商机无限,潜力巨大。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抓住机遇,广开思路,积极拓展旅游、奥运的合作方式,不断提升旅游、奥运的合作水平。

  三是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也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主体。只有企业的参与,双方的经贸合作才能做实做大,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目前中希企业合作的规模还不大,怎样把两国企业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转化为现实,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双方应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深化中希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积极推动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国政府应共同努力,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国企业的互利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支持。应充分利用现有双边经贸混委会、经贸论坛等机制,加强对话与协商,妥善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人类发展历程中,以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为代表的东西方文明曾经彼此交融,相映生辉。如今,历史再次让两个文明古国联袂牵手,再创辉煌。再过两年,不灭的奥林匹亚圣火将传递到万里长城,“希腊文化年”也将在中国拉开帷幕。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开拓中希经贸合作的崭新天地,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为世界的繁荣与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中希经贸合作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完)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吴邦国在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