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土F16战机高空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希腊一架F-16战斗机23日在爱琴海上空同土耳其一架F-16战机相撞,土耳其飞行员获救,希腊飞行员遇难。

  双方对领空区域划分问题上存在争议,两国空军经常在出事地点附近水域上空拦截对方战机。撞机事件发生后,希土双方对事件起因各有说法,但两国外交部均表示“遗憾”,称这不应影响两国关系。

  战机空中相撞

  希腊和土耳其均是北约成员国,但在爱琴海领空区域划分和塞浦路斯等问题上存在争议。媒体报道说,虽然最近几年两国关系有改善,但两国战斗机经常在爱琴海上空相互拦截。

  希腊军方一份声明说,撞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3日下午12时45分,两架希腊F-16战斗机升空拦截土耳其两架为R-F4侦察机护航的F-16。希腊政府发表声明说,土耳其飞机“违反空中交通规则”后,希腊和土耳其的两架F-16在约8200米的高空相撞。

  土耳其方面则说,撞机事件是因希腊飞机在国际海域上空干扰土耳其飞机例行飞行训练而引起。

  一名飞行员获救

  雅典方面经常抱怨土耳其飞机侵犯希腊领空,但土耳其方面则表示,自己的飞机是在国际空域飞行。尽管两国“拦机”举动时有发生,但飞机空中相撞事故多年来一直未曾发生。23日相撞两架飞机中各有一名飞行员,事件发生后,希腊方面派出直升机和海军舰只前往出事海域搜救。

  希腊官员说,弹出座舱的土耳其飞行员被附近一艘商船救起,那人拒绝上希腊派去的救援直升机,后来被土耳其一架军用直升机带走。

  土耳其军方说,获救土耳其飞行员并未受伤。

  目前,关于希腊飞行员的命运有两种说法。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我们)悲伤地获知,希腊飞行员已经丧生。”但是,希腊方面表示,营救行动仍在进行,至少在72小时内,这名飞行员将被视为“失踪”,然后才能宣布他丧生。

  两国希望关系不受影响

  虽然双方对撞机原因表述不同,但两国官员均表示,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两国改善关系的努力,并否认撞机事件会加剧紧张局面。

  两国外交部证实,撞机事件发生后,两国外长通了电话,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应弄清事件原因,不应让这一事件影响双边关系。”

  两国军方也表示,事件发生后,两国军方高级官员立即进行了沟通。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希腊政府发言人埃万耶洛斯·安托纳罗斯表示,“这是特别不幸的事件”。(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