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又抛出中国军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1:46 东方早报

  美国国防部5月23日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情况的最新年度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

  据新华社报道,报告重复去年报告的老调,声称中国军力的增强已经威胁到亚太地区军力平衡,从长期而言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美国等国军队“构成切实有效的威胁”。

  自2000年以来,美国防部每年都向国会提交所谓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和以往的历次报告相比,今年这份长达50页的最新报告内容并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只是在中国军费开支等数字上略作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报告秉承过去的“传统”,以台海局势、中国军力增长对美国的“威胁”、中国军方未来20年内总体实力与战略的发展为重点。此外,报告也提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战略武器库、海军地区防御系统、太空及反太空战发展等一些较为细节的新内容。

  2025年军费增三倍?

   中国军费开支问题向来是美国每年军力报告的最大看点。

  新华社援引这份报告称,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是中国公布的军事预算的“两到三倍”。报告还称,按目前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推算,“到2025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可能会增长三倍甚至更多”。

  报告继续指责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但又得出结论说,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今年估计要达到700亿至1050亿美元。这些数字从何而来?新华社援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说,他对中国军费预算规模没有新的“估计”,此前一些美国官员“估计”增长率为两位数。

  在布什政府的年度国防预算持续猛增的情况下,军力报告还进一步指出,中国没有“适当解释”发展军力的目的。

  台海军力平衡向大陆倾斜?

  今年的报告依旧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声称台海军力平衡正在朝大陆一边倾斜。最新报告称,中国大陆正运用“所有可能的途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军事,以防止台湾“独立”,达到统一的最终目标。此外,台湾的“国防”支出在过去10年间持续下降。与此同时,解放军的军力扩张速度,“超过台湾军备扩充脚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种说法与其说是在担忧台海局势,不如说是在向台湾当局施压,迫其交纳高额“保护费”。媒体特意提及,美国2001年决定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后,至今采购预算案仍压在台湾“立法院”没有讨论。

  太平洋地区力量失衡?

   报告称,目前中国远距离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仍然有限,但中国军事发展的某些方面,包括战略军事力量的现代化速度和规模“出乎美国意料”。

  报告举例说,解放军战略核武部队现代化,陆上及海上的拦截与封锁能力,以及发展中的精准攻击武器,“有可能”对区域内运作的现代化部队构成威胁。在第二章题为“了解中国的战略”中,报告称,经济发展与军事扩张让中国急速成为“区域强权”。

  罗德曼也表示,“中国军力建设的步伐和规模已经将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之中”,“中国军力增长已给地区军事平衡敲响警钟”。用他的话说,今年报告“最惊人的新进展”是中国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战略武器库。

  “可能有效威胁”美国?

   据新华社报道,报告甚至营造出一种恐怖前景,似乎美国稍不留神都将在军力上被中国赶超。

  报告称,中国的军力增长正使中国获得可用于应对诸如资源或领土冲突等其他地区性紧急情况的能力。中国有“一个耐心的、系统的、谨慎的战略,在长期和广泛的道路上发展其军力”,罗德曼说,美国必须持续密切关注中国的所作所为,因为“如果我们不注意,力量平衡就会倾斜”。

  报告举例说,中国的洲际导弹已有效改良,其射程范围已经可以攻击全球目标,“包括美国本土”。但它同时又不无矛盾地表示,目前中国远程持续军事行动能力仍然有限,中国要到2010年前后或更晚的时候才会拥有一支能够打败一个中等规模对手的现代化军队。

   中国放弃“不先使用核武”承诺?

  最新报告中专门辟有一块“专栏”,对中国奉行了几十年的不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表示怀疑。

  报告援引一些中国军方官员和战略问题专家的表述说,如果发生外国军队动用常规武器对中国核武设施发动全面打击的情况,中国仍然不首先使用核武,保护本土安全,是“无法想象的”。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在首次核试验成功当天表示,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此后又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美国媒体称,中方曾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期间,向其重申了“不首先使用核武”的主张。罗德曼也表示,报告中的提法并不代表美国对此产生怀疑。“我们相信,中方会坚持该原则,”罗德曼说,“但随着力量改变,他们可能开始思考以前从未考虑过的其他选择。”据新华社报道,罗德曼今年6月将访问中国。

早报记者 俞懿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