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腿英雄珠峰顶上见死不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3:34 现代快报

  靠假肢登上珠峰第一人、新西兰无腿壮士马克·英格里斯日前被媒体披露在快抵达珠峰时,曾看到一名英国登山者戴维·夏普因为缺氧和寒冷而面临垂死状态,但他却选择了“见死不救”。

  英格里斯说:“在8534米的高度,我们连自己的性命都难保,更不用说拯救别人活下来。戴维·夏普当时处在非常糟糕的临死状态中,我们曾经讨论该如何救他,放弃他真是
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无法帮助他,他没有氧气,没有合适的手套抵御酷寒。”

  英格里斯称,在那天早晨先后经过夏普身边的登山者至少有40人,但却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登顶、改为将夏普救下山。34岁的夏普为了救自己,曾经站起来过,并试图修理自己的供氧系统,但他最终仍然因为缺氧和寒冷,在距珠穆朗玛峰顶大约300米的地方活活冻死。

  据悉,夏普是今年3月27日离开英国,试图第三次挑战珠穆朗玛峰的,没想到却一去无回。事实上,他已经成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但在下山过程中,只走到距峰顶300米处时就用光了氧气。另一名新西兰登山者威尼·亚历山大说:“他前一天犯了一个错误,他冲顶的时间太晚了,所以无法及时下山。”

  然而,40多名登山者在攀登珠峰时“见死不救”的行为,也立即引发了剧烈的争议和批评。第一个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埃德蒙德·希拉里爵士谴责登山者见死不救是一种“不道德的可耻行为”。希拉里说:“我认为,救助别人是每个人的责任,救助他人的生命远比登上珠穆朗玛峰更重要。”志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