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国军力报告》老调重弹 怀疑中国拥核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7:14 新华网

   ■夸大中国军费开支 ■炮制台海局势危机

  美国国防部23日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继承了以往报告的风格和调子,充斥着自相矛盾的说法,既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对地区乃至美国构成了威胁”的可怕对手,又缺乏足够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

  鼓噪中国军费上升 结论出自“估计”

  自2000年来,美国防部每年都出台一份《中国军力报告》,每份报告必谈中国军费开支问题,今年也不例外。

  报告继续指责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但又得出中国实际军费开支是中国公布国防预算两到三倍的结论。报告说,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今年估计要达到700亿至1050亿美元,还宣称,按目前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推算,到2025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可能会增长三倍甚至更多。

  这些数字从何而来?美联社报道说,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说,他对中国军费预算规模没有新的“估计”,此前一些美国官员“估计”增长率为两位数。

  妄称台海军力失衡 意在售台武器

  今年报告依旧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声称台海军力平衡正在朝大陆一边倾斜。罗德曼直接称之为“错误的方向”。

  媒体分析认为,美国这种说法与其说是在担忧台海局势,不如说是在向台湾当局施压,迫其缴纳高额“保护费”。路透社报道特意提及,美国2001年决定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后,至今采购预算案仍压在台湾“立法院”没有讨论。

  报告甚至营造出一种恐怖前景,似乎美国稍不留神就将在军力上被中国赶超。

  但报告又确认,目前中国远程持续军事行动能力仍然有限,中国要到2010年前后或更晚的时候才会拥有一支能够打败一个中等规模对手的现代化军队。

  怀疑中国拥核立场 实为杞人忧天

  报告罗列了中国采购军备的情况,内容基本与2005年的报告相同。路透社说,罗德曼认为,今年报告“最惊人的新进展”是中国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战略武器库。不过,罗德曼并没有说明这到底指的是什么。

  “我们判断他们正开始对其整体战略力量进行认真的现代化,包括数量和质量,”罗德曼说,“我们不是在夸大他们的能力”,中国有“一个非常耐心的投资和计划战略,并逐步增长”。

  其实,更让人吃惊的地方在于,主张“先发制人”战略的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奉行了几十年的不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竟然存有怀疑。

  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核试验成功当天,就向全世界明示,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此后又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但罗德曼告诉媒体记者说,对此“美国正在仔细观察”。他说,五角大楼收到中国关于坚持这一承诺的保证,但希望与中国讨论这一问题。

  罗德曼6月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黄恒)

  相关报道: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