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前副总理穿睡衣出庭 为萨达姆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3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前外交部长、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5月24日出现在伊最高法庭上,作为辩方证人为前总统萨达姆进行辩护。

  据美联社报道,阿齐兹是穿着睡衣走进法庭的,而且看起来面色苍白。被美军关押的阿齐兹一直声称自己的健康状况不好,他的家人也要求美军让阿齐兹保外就医。

  庭审开始后,主审法官拉赫曼就严厉警告了辩方律师和包括萨达姆在内的被告,要求他们不得蔑视法庭。

  拉赫曼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表明这个法庭是透明的,辩护律师团和被告允许用民主的方式来表明他们的态度。但没有任何人能以任何名义来攻击法庭、其工作人员和伊拉克人民。”在昨天进行的庭审过程中,萨达姆辩护团的一名女律师就因不听拉赫曼的警告而被驱逐出法庭。

  显然拉赫曼的警告激怒了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前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辛站起来对拉赫曼大声说:“阁下,你正在处理一桩大案子,所以我们都必须控制我们自己,让我们保持冷静。你上一次曾侮辱了一名女性。”

  拉赫曼对着易卜拉辛大喊:“坐下!如果你继续这样的话,我将把你驱逐出去。”易卜拉辛本来试图继续同拉赫曼争辩,但他在看到法警进入了被告席后就坐回了座位。

  这时,萨达姆站起来对拉赫曼说:“你就是这样来封住人们的嘴吗?”

  拉赫曼大声喊道:“安静!你是一名被告。”

  而萨达姆则继续进行反击:“我是萨达姆·侯赛因,你们的总统,是你们选的我。”

  在接下来的庭审中,萨达姆坚称自己并没有命令易卜拉辛或拉马丹监督对杜贾尔村的清洗,他说:“这个问题很正常。安全机构负责在伊拉克境内的伊拉克人,而秘密警察(Mukhabarat)负责在伊拉克的外国人以及海外伊拉克人。我没有命令塔哈或巴尔赞参与杜贾尔村事件。”

  萨达姆还反过来质问法官:“为什么要用这种错误的方式起诉塔哈和巴尔赞?你们见到安全机构负责人或内政部长……这是很普通的事,但如果因为某个人从未做过的事情而指控他,这就不正常了。”

  而阿齐兹则称目前伊拉克国内势力最大什叶派政党——达瓦党的领导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及其前任贾法里应该被送上法庭。

  阿齐兹在法庭上称发生在杜贾尔村的袭击是“该组织(达瓦党)一系列袭击和暗杀行动中的一部分”,阿齐兹还表示在1980年,当他视察巴格达大学时,达瓦党曾试图刺杀他,结果投掷出的手榴弹炸死了其身边的平民。

  阿齐兹用嘶哑的嗓音说:“我是这个现在已经掌权的党派采取的犯罪行动的受害者。所以把它送上法庭吧。该党的领导人曾经是总理,而现任总理是他的副手,他们曾在1980年杀害过无辜的伊拉克人。”

  此外,阿齐兹称当年安全机构逮捕杜贾尔村村民是因为对萨达姆的袭击:“如果国家元首遭到袭击,这个国家将根据法律采取行动。如果嫌疑犯持有武器,那么逮捕并把他们送上法庭是很正常的事情。”

  阿齐兹还为萨达姆、易卜拉辛等人进行了辩护,他说:“巴尔赞和其他秘密警察成员都没有卷入杜贾尔村案。巴尔赞完全没有接管过杜贾尔村案。萨达姆几十年来一直是我的同志和指挥官,而巴尔赞是我的兄弟和朋友,他们都不应对杜贾尔村事件负责。”(大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