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分析俄中美政治三角关系:中国像个中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47 国际在线

  今年普京总统访华时特别强调,将建立没有任何第三方参加的双边合作关系,当然这个第三方指的是美国。

  目前俄中经济关系日益紧密,2005年两国贸易额为291亿美元。政治领域,两国在朝核等问题上保持一致,在中亚地区两国关系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基础。

  尽管俄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但两国都像以前一样没有中断与第三方——美国的关系。多年来,俄中美三国在这个大三角中,都试图建立最有利于自己的关系方式。在上世纪90年代,对美国来说中国比俄罗斯更重要。那一时期,美国主要是防止俄进一步加强其在世界事务中的政治影响力。而俄中也开始迈向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道路,主要目的是对抗美国,因为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俄中致力于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在当时的俄中关系中,中国占主导地位,俄起次要作用。

  目前,俄罗斯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但并未取得它所期望的全力支持。在俄罗斯眼中,中国不是一个公开反对美国的伙伴,而是一个中立国家,俄罗斯正试图不让中国过分接近美国。现在,俄罗斯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恢复对其原加盟共和国的影响力,它没把中国看成是在中亚的竞争者。在远东方面,中国也被俄视为伙伴。

  而对中国来说,正试图尽量减少对俄的依赖,在这一点上中国十分明智。俄一直建议中国同意在政治上支持俄罗斯,为达到这一目的,其最有效的武器是能源。尽管对俄缺乏信任,但由于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在这一领域又没有太大选择空间。普京访华期间,俄中终于签署了建设两条天然气管道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每年将得到800亿立方米的俄天然气。俄天然气公司领导人表示,还准备建设一条把西伯利亚矿区同中国西部相连接的管道,按他的说法,矿区天然气将于2011年输往中国。(摘自5月19日《真理报》,原题:俄中美——地缘政治三角,作者瓦西里·布勃诺夫,玉鹏译)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