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台关系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05 中国台湾网

  近来,美国与陈水扁当局之间,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冲突。即将出版的6月号《中国评论》发表钟维平题为“美台关系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的社论指出,目前,美台关系的主要矛盾,是美国既定政策与陈水扁“台独”意图的矛盾,美台关系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未来,美国的既定政策与陈水扁“台独”意图的矛盾将日益加深,很有可能会产生全面影响美台关系的严重危机;但是,由于“台独”仍被美国视为制约中国大陆的武器。所以,美国的政策必然是自相矛盾的。

  社论讲,陈水扁的“过境外交”风波,引发了美国与“台独”势力之间的严重冲突。美国借助控制陈水扁“过境”美国的机会来警告“台独”,陈水扁则以不“过境”美国来表达坚决要走“台独”道路的态度。为此,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利用国会的听证会对陈水扁发出最为严厉的警告:“台独”就是战争。

  社论分析指出,在这次的美台激烈争斗中,有几个方面是出乎意料的。其一,美国制约“台独”的手段是如此果断,如此有力。美国今次采用严格控制陈水扁“过境”地点、规格,目的非常明确,是要防止陈水扁利用“过境”美国制造“台独”声势,甚至拉美国下水。这对美国来说,是绝不可以妥协的,因为只要陈水扁利用美国舞台制造舆论,必将极大鼓舞“台独”势力,加速岛内的“台独”步伐。同时将严重刺激中国大陆,提升海峡两岸紧张对峙气氛。最终将严重损害美国的两岸政策,以及美国在亚太的国家利益。所以,美国是不会允许陈水扁在美国造势的。但是,美国出手如此之绝,还是两岸没有预估到的,特别是陈水扁没有意料到的。

  其二,美国在这么早的时间内,就明确对陈水扁进行政治切割。陈水扁“过境”专案,这次上升到由布什总统亲自处理,这是极为少见的。这本身就是一个意外。布什处理的结果,却使得任何人都看得出来,美国已经开始放弃陈水扁。陈水扁当前是最需要美国拉一把的时候。目前的陈水扁政治声望最低、家族丑闻最多,内外交困,岌岌可危。按理,美国不能不帮助他脱离困厄,因为美国需要台湾。但是,美国不仅不拉一把,还狠狠地踩上一脚,这是出乎意料的。这充分表明,美国绝对不会因人废事,只会因事废人。陈水扁有可能在美国的评估中,已经成了绊脚石,成了危害美国利益的人,否则,美国不可能如此断然切割陈水扁与台湾的关系。

  其三,陈水扁抵抗美国压力的决心是如此之大之顽强,方法是如此诡异多变。这一点,相信美国也是未曾意料到的。陈水扁来回不经美国,甚至宁可“过境”颇受非议的利比亚,陈水扁团队高层粗鲁宣告不当美国的“龟儿子”。这些都表明,陈水扁深刻意识到了美国对他切割的危险性,如不反击,可能绝无生还空间,如果借此营造反美气势,还能在不幸中捞回深绿支持者的民意,可以弥补一点损失。当然,陈水扁可能没有顾及的是,美国由此会更加认为自己的判断准确,更加认识到了陈水扁的冒险性格和破坏力,由此更加提高警惕性,打压陈水扁的措施将会陆续出台,务必追求有效。

  社论表示,美国与陈水扁今次通过“过境”进行了一场斗争,对美台关系究竟有何影响?这是值得研究分析的。但是,我们应该首先肯定,美台关系的本质没有改变,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不会修改,美国的两岸政策不会调整。如果从这几个方面反其道思考之,可能导致方向完全错误。最基本的问题,美国今次打压陈水扁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维护《与台湾关系法》,是为了维护美国的两岸政策,是一次政策防御。

  社论具体分析说,今年以来,陈水扁利用“废统”开始挑战美国的两岸政策,为今后通过“修宪”的激进方式来催生“法理台独”做准备,急于改变两岸关系现状。问题是,陈水扁这样做,并非美国的授意,与美国的亚洲战略意图、国家利益等等是完全相悖的。如果纵容陈水扁做下去,两岸关系格局必然完全改变,甚至亚洲战略格局也因此被牵动、被改变,美国完全没有把握掌控因此而来的形势变化。所以,美国不能不立即出手制止陈水扁的冒险行动。

  因此,美台关系目前的主要矛盾,是美国既定政策与陈水扁“台独”意图的矛盾,前者是防御,后者是挑衅。但是这种矛盾在美台关系中仍是枝节矛盾,不是美国与台湾的整体战略的矛盾,也就不是主干矛盾。所以,目前美台关系的实质不会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社论进一步点评道,观察今后的形势,可知,美国既定政策与陈水扁“台独”意图的矛盾将日益加深,很有可能会产生全面影响美台关系的严重危机。主要原因在于:一,陈水扁很有可能冒险一搏,发动突然的政治袭击,破坏两岸关系,为实现“法理台独”不惜任何代价。二,美国切割陈水扁的力度不足,无法从根本上制约陈水扁的冒险意图。三,美国受其《与台湾关系法》的制约,无法收窄“台独”的活动空间。这样的话,美台关系将一步一步被陈水扁拖向泥塘,矛盾深陷,美台关系无法从困局脱身。

  与此同时,美国切割陈水扁,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政策利益,并不是要从根本上去除“台独”力量,“台独”仍然是美国需要的,是不能放弃的,是制约中国大陆的武器。所以,美国的政策必然是自相矛盾的,必然会向“台独”发出不明确的信号来。由是,切割陈水扁并非易事,何况陈水扁还有重要的利用价值。不能排除,如果陈水扁改变方式,用妥协的办法,把政治利益重新交回美国,美国与其的矛盾冲突可能会迅速改善。毕竟,美国与陈水扁之间,还有不少的交易要在未来两年中完成。(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