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活到140岁未必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54 今晚报

  目前已有科学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即使不能长生不老,也至少可以多活几十年。可与此同时,也有伦理学家认为过分延长人类寿命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人类平均寿命可达140岁

  据报道,目前,通过基因熔补技术或者热效应限制模拟技术,科学家已经成功地延
长了苍蝇、昆虫和老鼠的寿命。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相信,有朝一日人类的平均寿命可以达到140岁或者更多。

  如果单纯从长寿给个人带来的影响方面考虑,当然是好处很大。但是如果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全人类的寿命都延长一倍是好是坏这个问题引发了越来越多严肃的思考和争论。

  美国纽约黑斯廷斯中心的生化伦理学家丹尼尔·卡拉安认为,延长人类寿命不能解决任何现存的社会问题。他说:“目前人类面临着战争和贫困等各种社会问题,我不认为人类寿命延长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从人类社会的角度考虑,我不认为人类寿命延长,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美好。”

  目前,尽管人们对于人类寿命延长对社会的影响有各种不同的观点,但是大多数伦理学家认为现在已经是时候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否则,一旦延长寿命的科学技术获得突破,那时候再去想办法限制或者禁止技术的推广应用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婚姻工作都将受影响

  有研究者认为,人类寿命延长将会给人类社会各个层面都产生深远影响。随着人类对于年轻和年老的态度的改变,人类对于婚姻、家庭和工作的定义都会产生基础性的变化。

  专门研究人类寿命延长技术带来的社会影响的心理学家理查德·卡利什认为,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婚姻会从一生的承诺变为长期的承诺。

  人们结婚的次数将会增多,每段婚姻维持的时间将会缩短。而且每段婚姻关系所产生的后代也会增加,假设将来人们仍然是在二三十岁开始生育的话,届时可能会出现八代甚至十代同堂的局面。

  对于很多人来说,寿命延长也意味着工作时间延长。人们的退休年龄必然会被推迟,这不仅是因为人们需要继续工作来养活自己,同时也是为了避免社会福利制度的负担过重。

  (本报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