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收礼只能过眼瘾 礼物超200美元须上交 (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07 国际在线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禁止收礼

  许多国家在立法中要求所有公职人员不得接受任何馈赠和捐赠,事实证明“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非常有效。

  美国:《道德改革法》和《联邦政府组织与雇员法》规定,公职人员一次不得接受
价值超过20美元的礼品,一年内从一个人处接受的礼品不得超过50美元。美国《廉政法》规定政府有关官员必须填写包括家庭成员在内的财产和收入申报单。申报单可供新闻机构和公众查阅。

  英国:政府规定,大臣收到价值超过140英镑的礼物必须上报,您可以选择支付价值超出140英镑的部分,买下礼物。英国1883年就通过了世界上第一部有关财产申报的法律。

  德国:《联邦政府官员法》明确规定,政府官员收礼是违法行为,价值超过15欧元的礼品或酬劳必须申报、上交。

  韩国:《公务员保持清廉行动纲领》规定,国家公职人员一年之内接受与本人业务无关的礼品的总数不得超过15万韩元;公职人员可以接受茶水、公共聚餐等一般性招待,但不能接受与本人职业有关的礼金和礼品;公职人员赠送红白喜事的礼金不能超过规定的范围,并需向“公职人员道德委员会”如实申报。

  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还没有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官员申报的只是工资、奖金等个人收入,而不是家庭财产,公众无法知晓政府官员的财产情况。既然收受的礼物也不必申报,官员是不是收礼,收了多少礼,老百姓无从知晓。(颜雪岭)

  来源:青年周末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