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移民问题是福克斯访美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15 国际在线

  

移民问题是福克斯访美重中之重

  美墨边界的隔离围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川颖):墨西哥总统福克斯5月23日开始对美国西部的犹他州、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2000年底就任墨
西哥总统以来,福克斯基本上每年都要前往美国进行工作访问,但由于近来美国处在解决移民问题进程的关键时刻,福克斯的这次访问自然备受关注。 在美国国内非法移民问题上,墨西哥是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利益相关者。据统计,目前在美国有1000多万墨西哥移民,其中约500万人是非法居留者。此外,每年还有约40万墨西哥人穿越边境进入美国。墨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着较大利益冲突,双方的关注点因此而迥然不同。

  对于墨西哥来说,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前往美国淘金,不仅缓解了国内就业压力,而且大大增加了侨汇收入。2005年墨西哥的侨汇收入突破2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石油出口的第二大外汇来源。所以,墨西哥政府一直强调外来移民对美国的必要性,呼吁美国政府以“合法、安全、有序并且保护移民的人权”作为基本原则,进行“全面的”移民政策改革,希望美国增加合法移民的配额数量并改善外来移民的各种福利待遇。

  而对于美国来说,一方面,由于其本身就是移民国家,而且面临着劳动力短缺、驱逐成本过高等现实问题,不可能将1200万非法移民全部驱逐出境;另一方面,它又承受着大批非法移民涌入在社会保障、治安、就业、医疗等领域带来的巨大压力。“9·11”事件后,由于担心恐怖分子会以非法移民身份混入美国,移民问题更被认为是美国的一大安全隐患。

  由于利益各异,关注点不同,墨美两国就这一问题进行交流时,总给人各说各话的感觉。自从去年年底以来,被一拖再拖的移民政策改革问题终于被提上了美国政府和国会的议事日程。去年12月,共和党人占多数的美国众议院率先通过了一项新移民法案草案,宣布将“非法滞留美国”定为重罪,加大对雇佣非法移民雇主的处罚力度,并坚决拒绝让非法居留者成为美国公民。这一法案草案随即在美国引发了一场有关移民政策的大辩论,多个移民组织和同情移民的组织在全美各地掀起了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众议院通过这一法案草案。5月17日,布什总统在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一方面主张建立“客籍劳工计划”,并支持向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提供使其转变为合法公民的机会,另一方面又宣布派遣6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前往美墨边境,加强安全保卫,防止非法移民越境。24日,美国参议院决定于近期就参议院版的新移民法案草案进行表决。由此可见,美国非法移民问题的解决进程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墨政府官员一再表示福克斯此次访美的计划早在数月之前已经排定,与美国参议院的表决进程没有直接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福克斯此行一定会进一步阐明墨政府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争取更广泛的支持,以促使美国采取“宽松”政策解决移民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在美墨边境部署国民警卫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