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警方“挑唆”巴移民“炸”地铁 疑犯面临终身监禁,律师为其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18 扬子晚报

  美国纽约州一家联邦法院的陪审团24日裁定,一名巴基斯坦移民被控阴谋炸毁位于曼哈顿区一个地铁站的罪名成立,为此他将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其实,这个巴基斯坦移民此次犯案还真有点冤,因为从他犯罪到被捕的全过程中,他简直就是钻进了别人精心设计好的圈套,而“引诱”他犯罪的正是美国警方安插的两名“线人”。难怪这名罪犯的律师都称他的当事人是一个感情用事的“傻蛋”,并希望以此使其得到“宽大处理”。

  警方线人早就盯上他

  这名“傻蛋”罪犯是23岁的萨哈瓦·马丁·西拉杰。2004年8月,西拉杰和另外一名同案犯詹姆士·埃萨法伊被捕,当时他们正准备去实施他们的阴谋——炸毁纽约曼哈顿区先驱广场的地铁站,他们手中就拿着地铁站的草图。

  据报道,西拉杰与恐怖组织并无任何瓜葛,而“引诱”西拉杰走上犯罪道路的是美国警方精心安插的两名线人。这两位线人分别是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埃及裔穆斯林奥萨玛·埃达伍迪和一位秘密反恐警察。埃达伍迪被纽约警方安插在一家伊斯兰书店中,任务是监视当地穆斯林的一举一动,并识别犯罪嫌疑人。那位不能暴露身份的秘密警察出生于孟加拉国,当他2003年在美国警察学校上学时被美国政府选中,任务是在当地穆斯林中充当一架“移动的摄像机”。

  一再挑唆“傻蛋”终上钩

  由于西拉杰经常在两位线人“工作”的伊斯兰书店流连,再加上他长着一副穆斯林面孔,所以引起了两位线人的注意。据那位秘密警察提供的证词,他在“9·11”恐怖事件发生两周年纪念日的那天和西拉杰谈话时,曾听到西拉杰“称赞”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

  思想幼稚的西拉杰结识50岁的埃达伍迪后,一直将他奉为精神导师。应该说,埃达伍迪在此案中是西拉杰的“假设同案犯”。根据他向法庭提供的录音资料,他不断向西拉杰保证,西拉杰所做的一切都得到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在埃达伍迪提供的录音磁带中,能听到西拉杰念叨,要炸毁韦拉扎诺海峡桥和另外几座桥梁,或者要杀死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而据西拉杰自己交待。他在与埃达伍迪聊天时,对方经常谈到“要炸毁一些建筑或者炸毁华尔街”。西拉杰也承认他计划过要炸毁地铁,但这是因为线人拿着阿布格莱卜监狱犯人的照片来刺激他,并不断对他进行挑唆的结果。

  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其实,各方对是否要起诉西拉杰一直持有争议。有人认为炸毁地铁站并不是他的主意,他只是受骗上当而已。而有人则认为,无论如何,答应从事这种冒险的犯罪活动就证明他不是一个守法的公民。

  西拉杰的律师也认为自己的当事人是钻进了别人设计的一个圈套,更称当事人是一个感情用事的“傻蛋”。不过,这一切都没有“救”得了西拉杰。经过数周的审判,陪审团终于认定西拉杰有罪,他最高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判决结果。联邦法官毛斯科普夫在宣读判决时说,“西拉杰与别人一起,阴谋炸毁美国的地铁。幸运的是,多亏了我们的执法人员勤奋工作,阴谋才没有得到实施,美国公众的安全再次得到了挽救。”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