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突袭"国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党议员纷纷抱怨,可能要闹到最高法院

  FBI探员20日晚突击搜查了涉嫌卷入受贿案的民主党众议员威廉·杰斐逊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并取走了相关物品,搜查人员当时持有美国地区法院法官签署的搜查令。

  由于杰斐逊是在职议员,遭搜查的地点又是国会办公室,一些议员认为,根据宪法
,政府作为法律执行机构,被禁止搜查国会财产。几天来,国会议员一直在讨论这次搜查是否违宪,一些议员认为,这违反了三权分立原则。

  国会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司法部必须立即归还违宪拿走的文件。”哈斯泰特和佩洛西分别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美联社评论说,在选举年,两党国会众院领导人如此一致相当罕见。

  哈斯泰特当天早些时候说,从宪法的角度看,参与搜查的探员应当被禁止再接触此案。

  一些共和党议员私下表示,政府在对待在押恐怖分子嫌疑人、窃听问题上经常越权,与这次搜查如出一辙。一些议员和分析人士认为,搜查国会办公室令人惊讶,但这符合布什政府的特点,因为布什政府在行使权力时,偶尔会以牺牲司法或者立法机构的权利为代价。

  杰斐逊涉嫌受贿案闹得已有时日。今年1月,杰斐逊以前的助手布雷特·普费弗向当局认罪,并供认杰斐逊为一家电信公司游说时索取了大笔贿赂,那家电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已向司法部门认罪,承认向杰斐逊和他的家人提供了数十万美元贿赂。调查人员先前在搜查杰斐逊家的时候从冰箱中查获9万美元,并根据这一线索向法庭申请搜查杰斐逊办公室。杰斐逊一直坚称无辜,尽管已有议员要求他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辞职,但他无动于衷。

  历史学家说,这是219年来国会众议院建筑第一次被搜查。有议员称,这一纠纷可能要闹上最高法院。

  马震(新华社今晨特稿)

  

FBI"突袭"国会

  上图:坚称自己无辜的杰斐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