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48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都拥有博大精深的璀璨文化。近年来,随着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稳步推进和两国经济持续增长,双边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驶入快车道,合作方式渐趋多样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中俄双边贸易已连续7年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去年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29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7.1%。据俄海关统计,中国是俄罗斯第四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
关统计,俄罗斯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

  去年,中俄两国成功地举行了两届投资促进会,签约金额达22亿美元。双方正努力实现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确定的到2020年中国对俄累计投资12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的能源合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去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超过1200万吨,两国企业也已开始就扩大油气领域合作问题展开探讨。此外,双方企业间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日趋活跃,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边境地区之间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双方正共同努力,规范贸易秩序,优化贸易结构,发掘潜力,提升合作水平,为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至800亿美元的目标打好基础。

  两国文化交流也呈现出全方位发展的可喜局面。2003年,中国文化部主办亚洲规模最大的"相约北京"春季国际艺术节,俄罗斯成为"主宾国"。同年和次年,两国又成功互办大型"文化节"。为庆祝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双方互派艺术团体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庆祝活动。中俄民间文化交往更是如火如荼,每年都有大批中俄艺术家应邀互访、演出,两国音乐戏剧表演团体、艺术院校以及图书馆、博物馆之间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中俄两国人民相互学习、彼此借鉴,极大地丰富了各自的文化内涵。中国在音乐、舞蹈、电影、文学、绘画、戏剧等许多艺术方面都汲取了俄罗斯文化的优秀成果和经验。同时,俄罗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也逐年增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学习汉语,庆祝中国春节也开始成为许多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和明年中俄互办的"国家年"活动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文化交流。无论是在规模、形式还是内容上,今明两年中俄两国的文化合作都将是史无前例的。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已倡议两国尽快互设文化中心,此举必将对进一步深化中俄文化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说,相信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双方的了解和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军事等领域的合作水平,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