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可能被要求在特工门案中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14 中国新闻网
切尼可能被要求在特工门案中作证

23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调查中情局特工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24日称,副总统切尼可能被要求在他的前助手利比被控作伪证的案件中作证。

  菲茨杰拉德称,切尼将是政府符合逻辑的证人,因为他可以证实他在《纽约时报》2003年7月6日所刊登的威尔逊大使文章上所作批示的真实性。他说,切尼的“意志”与利比是否向联邦调查局特工和联邦大陪审团说谎有直接联系。利比被控在回答如何以及何时获知
中情局特工普拉姆的身份时向调查人员和大陪审团说谎。

  菲茨杰拉德写道:“利比和他的上级有着共同的利益,切尼指挥着他。因此,切尼传达给被告的意志与被告是否向联邦特工和大陪审团说谎有直接联系。”

  切尼的发言人麦克布赖德24日晚些时候称:“因为这与法庭的案件有关,我请你致电特别检察官办公室。”

  前美国大使威尔逊在《纽约时报》200年7月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控布什政府歪曲伊拉克情报以证明发动伊战有理。中情局2002年曾派威尔逊前往尼日尔以确定伊拉克是否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以制造核武。威尔逊否认了这一传闻,但布什2003年的国情咨文中仍然引用了这一传闻。切尼在这篇文章上批道:“他们是否以前也作过这样的事?我们是否经常派人无偿地为我们工作?或者是他的妻子派他去的?”

  检察官试图利用切尼对威尔逊文章的批示和其它证据来证实利比在向记者透露普拉姆身份问题上说谎。利比的律师上周称,菲茨杰拉德将不会让切尼作证,他也很难让法庭将切尼的批示作为利比案的证据。

  菲茨杰拉德写道:“政府还未就是否要求副总统作证发表评论。事实上,切尼的批示中谈到威尔逊的妻子,这表明切尼和利比在威尔逊的文章发表后就谈到了威尔逊的妻子,而不是像利比向大陪审团所说的他们在文章发表发表数周或数月后才谈到威尔逊的妻子。”(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