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手了,大笔财产要归前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0 新民晚报

  英国5名高级法官24日对两例涉及大宗财产分割的离婚案作出判决,判决明显执行了向女方倾斜的政策,让她们分享前夫的财产。参与诉讼的律师认为,这两个案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丈夫有外遇妻子获补偿

  根据判决,梅丽莎·米勒将从她前夫艾伦的1750万英镑的财产中一次性分得500万英镑。

  现年36岁的梅丽莎·米勒与42岁的前夫艾伦曾居住在伦敦上流社会精英集中的切尔西区。然而,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两年零九个月,艾伦就有了外遇。

  梅丽莎·米勒一方的辩护律师马库斯·迪亚尔说,法官们把目光集中在这对夫妇曾经享有的高水准的生活方式上,而且事实上,艾伦的大笔财富都是在这短暂的婚姻期间挣下的。上院法官作出决定,让他将超过三分之一的财产分给前妻梅丽莎·米勒,其理由是,她对婚姻有着“合理的预期”,认为与他的结合能够带来富有的生活方式,而艾伦的通奸行为导致了婚姻的破裂,他要为此而付出一定的代价。

  为家庭奉献主妇享家产

  根据判决,朱莉娅·麦克法兰在有生之年,每年能从她的前夫肯尼思那里得到25万英镑。现年46岁的朱莉娅·麦克法兰说,她曾经拥有一份高薪工作,但因为结婚而放弃了自己的职业。18年来她一直相夫教子,成为一名十足的家庭主妇。

  她的律师詹姆斯·皮若说,在此之前,离婚案中判给家庭主妇的抚养费还都是基于纯粹的生活支出。但平心而论,这种判决必须考虑到她们为家庭作出的奉献以及应该得到的补偿。法官们承认了她为婚姻所做出的牺牲,承认婚姻是一种契约关系,进而给予相应的补偿,这才更接近于公正。前夫肯尼思随后也接受了这项判决。他承认,朱莉娅·麦克法兰的确是为婚姻放弃自己事业的,并使他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自己的事业。她有权分享这份家产。

  两案例落槌有人存异议

  法官表示,他们24日的判决遵循的就是“离婚双方分享在共同生活中积累的财富”的原则。一些法律专家认为,由于传统中的一些妇女在家庭中充当着主妇和保育员的角色,她们在婚姻破裂后,往往又承受着巨大的财产损失,生活一落千丈。而朱莉娅·麦克法兰案判决的意义在于,它第一次使在婚姻期间丧失了收入的一方得到了相应的补偿。

  而另一些业内人士则对上述判决持有异议。他们认为,这两个案例将推动新一轮婚前协议的浪潮,或者使得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富人打消结婚的念头。彭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