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机场蹿起无名大火 库尔德一极端组织宣称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3 新华网

  

土机场蹿起无名大火库尔德一极端组织宣称负责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货运区24日下午突发大火,造成3人受伤,并导致部分航班延误,数千人紧急疏散。就在当局排除这场大火为蓄意破坏所致时,土耳其一个极端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

  事件

  5分钟火魔吞噬15万平方米航站楼

  当地时间24日下午3时30分左右,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货运区的C号航站楼突然燃起熊熊大火,烈焰和大约30米高的浓烟直冲云霄,滚滚浓烟在10多公里以外都能看到。

  火灾发生后,数以百计的机场工作人员匆匆从起火建筑中逃出,面露惊恐之色。数千名乘客也被紧急疏散。货运工人们说,这座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大楼,在短短5分钟之内就全部被大火吞没。“(浓烟)就像一大朵黑云,空中有一股电缆燃烧的气味,楼顶也着火了。”货运员工奥马尔·托普拉尔对美联社记者说。托普拉尔和同事们逃出大楼后,站在大约100米开外的地方焦虑地观看火势。他们担心,这场大火造成的损失可能让他们丢掉工作。

  “现场一片恐慌。没有人想到这场火会烧得这么大。”货运工作人员赛巴哈庭·耶尔德滋说。他还说,他有一些货物在火灾中被烧毁。天空电视台报道说,起火建筑中偶尔传出爆炸声。机场官员说,货运区中汇集了各种进出口货物,大火可能点燃一些易燃易爆物。当地私人电视台NTV早些时候报道说,一些货运工人可能被困在起火的楼中,但这种说法被政府否认。

  

土机场蹿起无名大火库尔德一极端组织宣称负责

  反应

  灭火飞机洒下400多吨水

  美联社援引伊斯坦布尔副市长菲克雷特·卡萨帕格鲁的话说,在这场大火中,3人因吸入浓烟受伤,所幸没有人员死亡。火灾还迫使一条跑道关闭,造成部分航班延误数小时。

  卡萨帕格鲁说,起火大楼的一大部分已经坍塌。这座大楼是多家货运公司的仓库所在地,大火烧毁了这些仓库中的大部分货物,包括一些纺织品。机场管理人员说,目前还无法确定这场大火造成的财产损失,但他们估计损失将高达数百万美元。

  火灾发生后,数十辆救火车呼啸着赶到现场,当局还出动飞机从空中洒水灭火。灭火飞机一共出动了70多架次,每架飞机每次洒下大约6吨水。机场官员说,火灾发生4个多小时后,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并开始逐步减弱。

  一名机场工作人员说,火灾发生后,机场关闭了电脑系统,转而通过人工系统继续运转。在这个机场降落的飞机将被优先考虑,而起飞的航班可能会延误。

  

土机场蹿起无名大火库尔德一极端组织宣称负责

  原因

  政府排除蓄意破坏极端组织却宣称负责

  对于这场火灾的原因,目前说法不一。土耳其政府方面说,这场大火不是由恐怖活动或蓄意破坏造成。政府官员说,大火可能由电线短路引起,也可能因焊接喷枪操作失误引起。“这肯定不是破坏,”卡萨帕格鲁说,“事故现场存有多种材料,包括易燃易爆品,所以我们要小心。”

  但与此同时,一个自称“库尔德自由之鹰”的组织24日宣布,这场大火是他们放的。总部设在荷兰的Firat通讯社报道说,他们收到了来自“库尔德自由之鹰”的一封电子邮件,该组织在邮件中作出这一声明。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还无法得到证实。声明说,这次破坏活动是对土耳其政府的报复行为,只要土政府针对库尔德人的政策不改变,他们还会继续搞破坏。刘路(新华社专稿 新华社供图)

  链接

  奥贾兰弟弟领导“库尔德自由之鹰”

  “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是由已被土耳其政府逮捕的“库尔德工人党”头目阿卜杜拉·奥贾兰的弟弟奥斯曼·奥贾兰领导的,这个组织成立于1999年,它实际上只是将“库尔德工人党”变换了一个名字而已。因为很多欧美国家已宣布“库尔德工人党”为恐怖主义组织,并取缔该党的组织活动。据悉,“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近年来曾策划和实施了多起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纵火和爆炸事件。林颖

   新闻链接: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